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 地王凶猛 > 地王凶猛追踪

北京被收地王重新竞价出让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李乐
2010年02月07日10:03

   编者按/ 2009年11月20日大龙地产拍得北京顺义的这处后沙峪镇地块。仅仅两个多月后,2010年2月1日,北京市国土局公告,由于大龙地产未能按期缴付土地出让金,因此收回大龙地产的天竺22号地开发使用权,2亿元的土地出让金不予退还。大龙地产2009年利润的70%打了水漂,

大龙股价直接跌停,一代“地王”大龙地产光环退却。5年利润总额尚不足以支付地价款的大龙地产,在北京市国土局收回“地王”的背后,究竟是一场怎样复杂的利益纠葛?

  就在不久的未来,2月1日刚刚被收回的北京“顺义地王”,就将重新出让,其方式仍然是竞价。

  此前,一度头顶“北京地王”光环的“后沙峪镇天竺开发区22号住宅用地”让一家本不甚知名的地产上市房企——大龙地产瞬间成为“地产新贵”,而如今北京市国土局的一纸“收回”指令,令这家曾与女首富吴亚军一争高下并最终胜出的“胜利者”,风光不再。

  5年利润总额尚不足以支付地价款的大龙地产,在它失去2亿元的保证金背后,一场复杂的利益纠葛,或许才刚刚开始。

  重新出让

  夜幕笼罩下的后沙峪镇,天竺开发区22号住宅用地上,一片寂寥,没有广告围挡、没有施工机械,总之一切与这块土地短暂的主人——大龙地产有关的任何元素,都已在这里找不见踪影。

  当地村民侯英来一度被雇佣作为这块土地的看守者。在他的印象中,并不记得有大龙地产的工作人员来这里勘测或者工作,他对于大龙地产所有的印象,都是来自于几个他的同乡,他们曾经在大龙地产当过几天保安。

  实际上,大龙地产早就是一家上市公司,与顺义区政府关系颇有渊源,侯英来这样的当地村民也有不少在大龙地产短暂打工的经历。但这家公司真正一鸣惊人,还是从2009年底到2010年的2月1日戏剧性的命运转折——从战胜内地“女首富”的胜利者,到“地王”被收回的失意者。

  2010年2月1日,北京市国土局公告,由于大龙地产未能按期缴付土地出让金,因此收回拍卖价超过50亿元的“后沙峪镇天竺开发区22号住宅用地”,2亿元的土地出让金不予退还。

  不管大龙地产是否预料到了自己的命运,北京市国土局和土地储备中心作为土地的主管部门,都因为这块土地开始了忙碌。2月2日深夜,北京市土地储备中心的一位官员仍然尚未入眠,他向记者透露,“后沙峪镇天竺开发区22号住宅用地”在收回之后,将在相关工作完成之后,重新纳入土地供应市场,出让方式基本仍确定为竞价出让。

  于是,便有了侯英来所感受到的寂寥,他并不知道,他曾看守过的这块土地,曾经贵为地王,而又命运多舛。

  事实上,在大龙地产到期未能缴付土地出让金之前,北京市国土局的官员们,就多少听到了些风声——这家近5年利润尚不足50亿元的地产公司,如能按期缴付土地出让金,那才是上市公司隐瞒利润的“更大丑闻”。

  “按照规定,我们不会与未来潜在的竞买人有什么接触。”当前述土地储备中心的官员说出这句话时,声音已经略显疲惫。

  复杂纠葛

  从2010年的2月1日起,大龙地产要开始适应“失意者”的感觉,尽管这家公司曾在60周年大庆前夕,光荣地承揽了天安门城楼的大修工作,但如今,光荣似乎已经散去。

  大龙地产似乎有一肚子苦水,有口难言。日前,大龙地产一位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对于被收回的“顺义地王”,“有一些目前还不便对外说明的隐情”,并且多次向记者强调,大龙地产经营状况良好——仅宣武区和王府井即将开工的项目,即将有近30亿元的利润。

  那么隐情何来?在大龙地产开口讲话之前,恐怕一切只是各种各样的分析版本。

  一位长期在顺义从事开发的地产商副总从大龙地产参与天竺开发区22号住宅用地的时候就觉得蹊跷,因为大龙并非这块土地的一级开发商,却最终在与刚刚完成香港上市的龙湖地产的殊死争斗中,展现出了一如一级开发商一样的“热情”,这让从事了近10年房地产开发的这位地产商,大惑不解。

  他和很多本地的开发商探讨过这种情况的各种原因与可能性,他们也从侧面做过一些了解,最终,他们认为最具说服力的解释是,与顺义区政府颇有渊源的大龙地产,是被找来“抬轿子”的——由于采用竞价出让,如果有一家竞买者不断抬高报价,便可以直接抬升最终的成交价格。

  记者了解到,目前的土地出让金在市区两级财政之间分配制度,也因所在区县的位置而有所不同。一位接近北京市国土局的人士告诉记者,北京城八区土地的出让金,由市区两级财政按五五比例分成,而对于郊区,则由市级财政全部返还区级财政,无论是先前卖地火热的房山,还是一度拍出“地王”的顺义,这些土地出让金理论上,都将返还给区级财政。

  龙湖地产是与大龙地产争斗到最后一刻收手的,该公司一位高管坦陈,即便是当时刚刚完成香港上市而手握大笔现金的龙湖地产,也觉得价格过高而最终收手,于是,在那场诞生了地王的拍卖中,大龙地产成为了最后的“胜利者”。

  侯英来只是在十多天后,才听路过此地的人提起,这块土地价值超过50亿元,50亿——这是这个纯朴的当地村民没有概念的数量级别。

  谁来接手

  与天竺开发区22号住宅用地距离不远,便是龙湖地产的几个低密度住宅项目,在如今已经在香港成功上市的龙湖地产的业务版图上,很多人认为,这里是龙湖在北京的大本营。而这似乎也是龙湖出手这块土地,并与大龙地产争锋到最后的原因所在。

  但是对于被收回的“顺义地王”,龙湖方面却还顾不上这件事——因为虎年将至,新一年度的预算、销售任务都在紧张的探讨与确定过程中,相比于一块土地的去留命运,这些显然更为重要。

  龙湖地产一位高管告诉记者,到2月2日晚,从集团层面还没有在议事日程上探讨过是否要重新评估“顺义地王”的“拿与不拿”。

  “国土部门没有因为这块土地重新出让的事情找到我们,我们一切都按市场化的手段操作。”他表示,按照市场规律与动态变化的原则,龙湖地产也不能完全排除重新“争取”这块土地的可能性,目前,只是因为无暇顾及,而未提上议事日程。

  至于顺义地王再次出让可能达到的价格,这位高管表示,很难做预测,而目前,龙湖地产方面也还尚未开始重新评估这块土地的市场价格。

  在此之前,一度被外界认为铁定对天竺开发区22号住宅用地志在必得的龙湖地产,最后收手一度引起不解。而龙湖对于此事的逻辑在于,他们精细计算过这块土地的平均利润率,而最终拍卖的“叫价”,超过了他们能够承受的底线,而龙湖核心的拿地策略,即为“不以预期为标准,衡量是否拿地”。

  而这一次,龙湖是不是唯一可能的接手者,故事或许还尚未开始,而曾经负责看守这块土地的侯英来,也早已不再从事这份本来就是“短工”的工作,他现在想的,都是过年。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