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碁欲做行业老大 华硕推“巨狮计划”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2月08日06:09
  CBN记者 王如晨

  每到农历新年前,PC业总会有人喊号子,以便为来年生意壮声威。

  今年声音最大的照旧是台湾地区PC双雄宏碁、华硕。前晚,它们几乎同时举行了年终晚宴,并现场宣布了未来新战略,调子一个比一个高。

  处于全球笔记本业第6位的华硕,急迫得像一只 狮子。公司董事长施崇棠表示,2009年,华硕在供应链管理上有显著进步,公司决定启动并有信心实现第二代“巨狮计划”。

  这一计划的核心内容包括两部分。一是笔记本领域的“三三计划”;二是主板领域的“五五计划”。“三三计划”的意思是,华硕明年也即2011年要晋级全球前三大笔记本企业之列;而“五五计划”则是,5年内,也即到2012年(从2007年起计算),华硕主板品牌业务全球市场占有率,将达到50%。

  “不仅是巨狮,更要成为LION KING(狮子王)。”施崇棠说。

  去年超越戴尔成为全球第二大笔记本企业的宏碁,更是志得意满。该公司董事长王振堂在年会上说:“今年的目标不用多说,就是要做到NB(笔记本)出货第一名就对了。”

  王振堂表示,2009年全球一片“愁云惨雾”,主要竞争对手衰退了15%~20%,而宏碁交出了营收成长的成绩单,同时降低了成本,获利微幅成长。在成为“老二”之后,做“老大”已没有选择。宏碁CEO兰奇当场表示,今年,公司内部笔记本出货目标,已从原先成长三成提高到35%~40%之间。

  台湾双雄的目标显然有所不同。宏碁将矛头直指惠普。华硕没直接点名,但根据目前排名,它必须超越东芝、联想,才能达到目标。截至去年底,华硕排名第6,前5大分别为惠普、宏碁、戴尔、联想、东芝。

  宏碁去年笔记本出货3300万台,今年目标是4500万台以上,直接超越惠普。这不太容易。尽管惠普接连遭遇产品质量投诉与诉讼,但目前还看不出疲弱态势,前不久,它已公布今年策略,渠道将进一步下沉,大有压制联想的势头。

  王振堂表示,可以预计,对手今年或将“无所不用其极”进行反制。但目前公司状态更好。第一季无论出货还是新进订单都相当强,而供应链伙伴则承诺,将全力协助宏碁登上全球第一宝座。他说,第一季的成绩一定“气势如虹”。

  但营收大本营欧洲正处在信贷危机中。王振堂表示,欧洲那些出现“问题”的国家市场占宏碁营收比重不高,不会有实质影响。

  相比起来,华硕的难度显得更大。它或许能超越东芝,但超越联想有些困难。华硕去年笔记本出货大约1220万台,小幅落后联想,今年要成长30%,达到1600万台规模。

  但联想一年来已完成组织与产品调整,开始显示出反击态势,过去两个财季连续实现盈利,再加上手头现金还有20多亿美元。联想前不久推出了移动互联网战略,今年将强化消费类产品的营销,不会甘心被反超。

  但是,不可否认的是,联想大本营中国市场正遭遇着越来越大的压力。《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近日接连逛了上海徐家汇百脑汇、太平洋电脑、鼎好以及天山路上的芙蓉江电脑城,几乎每个显眼的销售位置,都有宏碁、华硕、戴尔的身影,它们已经进入贴身肉搏了。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