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 国务院出台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意见 > 海南建设意见评论

个人限购5套房更像是给海南房价打广告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韩哲
2010年02月08日08:38

  个人限购5套房更像是给海南房价打广告

  据有关媒体报道,海南省三亚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日前披露,该局已于上月底下发关于抑制楼市炒作的通知,准备对前往三亚购房的外地人采取限制购房的措施,规定一个身份证只能购5套房。

  自从建设国际旅游岛的消息公布后,海南房价就开始了义无反顾的暴涨之路。各地资金蜂拥而至,让海南房价生生地“一口吃成了胖子”。三亚一个楼盘3个月内上涨了600%,房价用“失控”描述已不为过。在这个时候,我们更期待海南当地政府能够表现出理性的一面。然而我们却听到了部分当地官员大谈此次与上世纪90年代海南房地产泡沫的不同,对于当前的高房价不以为意,以至于出台这样一个名为“降温”实则可能“火上浇油”的政策。

  个人限购5套房与其说是一个抑制楼市炒作的政策,倒不如说是变相的“海南欢迎你”。整个政策缺乏执行力,别说这些已经急红眼的投资客,就是普通老百姓弄一沓身份证也是轻而易举的事情。而且,这样的政策还给公众产生了错误的感觉:现在的行情是一出手就是四五套,身上只揣着百八十万的小虾米就别来凑热闹了,要买就买5的整数倍。这反而让更多的投资者趋之若鹜。

  国际旅游岛的规划会助推海南房地产的发展,但不等于国际旅游岛的全部就是房地产。现在这种投资属于疯狂的炒概念,比谁抢钱的速度快,而这种“虚热”将会使得国际旅游岛渐渐变味儿。可能图纸上的国际旅游岛规划尚未实施,海南经济就已经承受不住这样高房价的压力。要知道,海南去年人均可支配收入也才1.6万元左右,将发展的全部希望寄托在岛外以逐利套现为目的的游资身上显然不够踏实。

  因此,海南房价“大跃进”式的飙升,对于国际旅游岛的远景目标难言幸事。虽然上升到国家层面的战略规划,有国家的一揽子投资政策,但海南的海岛优势在全球并不是独一无二的,因此需要时间精心打磨和培育。但这轮房地产热显然无益于旅游度假区的提高,投资者只是为了把房子卖给以后想居住的人,至于以后有多远,就只看谁跑得更快。不难看出,投资者在房价崩盘前都是信心爆棚的,不管历史数据如何证明房价泡沫的危险性,“东京例外论”、“迪拜例外论”等观点总是大行其道,如今人们似乎也是这么认为海南房价的,甚至包括当地的一些官员。

  上世纪90年代的那场海南房地产泡沫还清晰犹见,在炒够了“海南建省”的概念后,海南房地产市场最终落得个一地鸡毛的结局,这对于海南应是“前事不忘后事之师”的教训。所以,在当前这轮房价狂飙中,海南应努力平衡长期发展利益和短期房地产利益,而不是放纵房价的飞涨。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