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大炼钢铁 > 大炼钢铁最新

工信部:鼓励发展3至5家大钢企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2月08日07:55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10时46分报道,在2月5日举行的中国钢铁工业协会2010年理事会议上,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苗圩透露,工信部制定的钢铁行业兼并重组指导意见将下发。苗圩指出工信部加快钢铁行业重组,钢铁产业要“鼓励发展3至5家大钢企”。

  2010年2月5日召开的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理事会议公布了这样一组数据。2009年中国钢铁行业前五强占全国钢产量的比重只有29.1%。排名前五的钢铁巨头河北钢铁宝钢、武钢、鞍本、沙钢五大集团合计产钢1.65亿吨,仅占同期全国钢产量的29%。钢铁业前五强的集中度仅提高了0.5个百分点,前十强的集中度也只提高了0.9个百分点,离国务院《钢铁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提出的“到2011年达到45%”的目标仍然相去甚远。实施钢铁行业兼并的目的,就是是要提高产业集中度,打造钢铁强势企业。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苗圩透露,要在全国范围内鼓励发展3至5家产量在5000万吨以上的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企业集团。这不失为破除每年都说产能过剩,每年的产能在增加,同时落后产能的总量每年都在扩大的怪圈的手段之一。

  目前,中国大型钢铁企业排名在前10位的有:上海宝钢集团公司;鞍山钢铁集团;首钢总公司;中国冶金建设集团;武汉钢铁;攀枝花钢铁;邯郸钢铁;江苏沙钢;唐山钢铁;莱芜钢铁。

  工信部去年以来一直在加紧提升产业集中度的工作,并分别制定了工业产业结构调整,加快淘汰落后产能的相关意见(国务院常务会议已获通过)及加快推动企业兼并重组的意见(即将上报国务院)。有关钢铁的重组的意见属于配套文件。该文件将视国务院文件下发后再转给地方。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