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企业春晚激活年会经济 礼服租赁市场遭抢订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0年02月08日10:19
  央视的“春晚”还没开锣,各个公司的“春晚”早已搭台唱戏。

  昔日的年会、联欢会活动,现在被称为“公司春晚”,南方话叫做“尾牙”(百姓春节庆祝活动)。从外企到国企,从事业单位到私营公司,几乎每家单位都下力气搞一套自己的“春晚”:有的租棚录歌,有的排练节 目,还有的干脆全包给娱乐公司。

  蔚然成风的公司“春晚”,正在激活一大片“尾牙”经济。

  年关处处闻春晚

  一些平时看起来正襟危坐的企业,“春晚”时一改严肃面貌。

  一家事业单位由男员工组队,排练了网络最热的《nobody》登台。这本是一段韩国女生跳的舞,主要由拍手、抬腿、用手做枪状的动作组成,无论男女,会扭屁股、节奏感强就能登台表演,服装以闪闪的亮片抹胸裙和夸张头饰为主。因此,当这组男生登台时,台下一片笑声和掌声。

  还有一些单位盛行“职场cosplay(角色扮演)”。参与者都穿着买来或租来的夸张表演服装出现,有些胖大男士还穿着特别订制的红色缎面蕾丝公主裙,“男扮女装”一把。

  当然,有些企业还是趋于保守,以民族歌舞、无伤大雅的小品相声为主,“让广大群众易于接受。”一家国企的“春晚总导演”马晓说。

  几个月前,本科四年、硕士两年都研读传媒的马晓去一家以煤矿、电力为主要业务的大型国企面试,本来专业和职位完全不对口,但领导一听她的学历背景就拍了板:咱单位的“春晚”,正愁没有总导演——马晓就这么颇具喜剧感地找到了工作。

  据马晓介绍,这家国企的多个下属企业,都有一个或几个专门策划“春晚”或大型联欢活动的“文艺骨干”,平时主要工作就是排演节目。由于年关“春晚”规模较大,下属企业会先在本单位内部组织一场,评选出“优秀节目”送选至“总公司春晚”。“节目都是公司内部职工排练的,有很多是一大群人穿着民族服装上台群舞,一片金光灿灿。”

  “公司春晚”最诱惑的是抽奖。中国移动南方某分公司的员工江津(化名)说,节目不管怎么变,年年也都是自娱自乐,他只等待抽奖环节。“几年前Ipod还没那么流行时,我抽到一个20G的Ipod,后来有一次抽到了港澳双人双飞游,我折现了。最差一次抽到了电压力锅。”一位在省级电视台工作的张小姐则筹划着要把领导“再次灌醉”,因为“去年他喝醉以后,拍出3万元现金,哪个女同事喝一杯白酒,就现场发1000元。”

  无论劲爆还是保守,无论投入金钱甚至安排专职人员,规模有多大,现在几乎每个单位都安排了“春晚”。一位女士不得不在家照看儿子,因为“保姆也要请假一天,去参加家政公司的春晚”。

  年会经济引发热潮

  “公司春晚”的火爆,带动了一片与之相关的酒店、服装、礼品等服务业,出现“尾牙”经济热。

  由于“春晚”需要较大场地、灯光音响等配置,大型酒店和度假村是首选。记者致电昌平区小汤山温泉附近的一个山庄,销售人员忙得几乎抽不出空来,山庄被很多公司的年会预定一空。而城中心的五星级酒店和郊区的度假中心订年会大厅更难,能搭大舞台的场所几乎都被预订完,从1月底到春节前的所有周末几乎都已经订满,甚至连周一到周五工作日的晚宴也没什么空额。

  “公司春晚”还带火了礼服租赁市场。在网上搜寻“年会服装”,就会弹出不少网店广告。据了解,一般一件舞蹈服装30元租一次,晚会礼服为50元到120元不等,卡通套服100元。一位老板介绍,订得最多的是民族舞服装,如藏族舞服,新疆舞服,西班牙舞服等,主持人服装和卡通套装现在租用率非常高,卡通套装里除了传统的圣诞老人、福娃系列外,今年还增加了老虎套装,很受欢迎。

  “有的礼服一天要赶三场晚会,一件衣服被三四家抢订也是常有的事情。”这位老板说。

  很多公司安排了员工大合唱,差点“挤爆”录音棚。记者致电北京深蓝录音棚,负责人士一副疲累的腔调说,最近年会录歌的人非常多,他昨晚录了一夜。一般公司年会都要录音棚提供音频和录制时的花絮视频,制作成MTV,曲目也多为大合唱,一人一句。

  在这家公司的页面上,一条移动广告非常醒目:“北京欢迎您”。点进去一看,中国石油化工、中国五矿集团、北京首钢集团、中国移动通信员工、德国莱茵中国集团和北京中关村医院全体医护人员等,都是在这里录制了“北京欢迎您”这首歌。

  因为“春晚”上总有舞蹈,一些有舞蹈基础的白领因此找到了兼职:“年会节目教练”。据媒体报道,平均一节两小时左右的舞蹈培训课,学费在300元左右。一位北京体育大学毕业的“兼职教练”表示,韩国舞蹈“Nobody”和“Sorrysorry”等颇受欢迎,一般5到6个课时,就可以让“演员”们学会整个舞蹈。

  礼品公司也看重“尾牙经济”。在网上输入“年会礼品”一词,可以找到很多提供这类服务的公司。首都礼品在线的叶春生告诉记者,这段时间为年会定制礼品的公司很多,该公司的亮点是提供整体服务,按照企业预算、用途和场合给出一套具体方案。“比如奖品总额在5万元可选哪几种套餐,奖品总额1万元可选哪几种方案。”

  联欢会上的谈资传递企业文化

  “公司春晚”如此火爆,还催生了一些提供一条龙服务的专业策划公司。

  成立于2009年初的北京宏艺梦想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由于策划“公司春晚”势头较好,对未来很有信心。这家公司的负责人告诉记者,最近他们接了30多场“公司春晚”,客户主要是地产企业、煤炭企业,也有一些服务业公司。

  这家演艺公司会有一整套设计,从主持人、场地、流程都安排妥当,在节目上,可以帮公司员工排练节目,也可以提供歌舞、功夫、二人转等等,“想要什么形式的,都可以找人来表演。”上述负责人表示,普通“春晚”准备一周就可以,费用一般最少要3万元,超过10万元的也不在少数。

  此外,他们签约了一些“草根明星”可以客串主持,但如果一些公司提出要二线或三线明星来当主持人或表演节目,准备时间就不一定了。“请一个普通的主持人,报价也在万元以上,如果是明星,则可能5-10万元不等,有时甚至更高。”这位负责人说。

  人力资源研究者王瑞东撰文称,企业春晚是企业文化的年夜饭。不光是能够增进员工之间、员工与企业之间的感情,而且还可以内聚人心,外塑形象,联欢会上一些看似谈资的东西,正是企业文化和企业形象的传递与渗透。(记者白雪)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