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2009年1月份宏观经济数据 > 2009年1月宏观经济数据最新消息

多数机构预测1月CPI涨幅与上月接近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2月08日13:31
  本报讯1月份的主要宏观数据将于本周四陆续发布。从各机构最近的预测来看,CPI上升速度有望在1月份略有停顿,同比涨幅可能与去年12月份接近,在1.8%左右。

  中信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褚建芳预测,1月份CPI同比将上升1.8%左右,环比上升0.8%。褚建芳认为,一季度通胀水 平将保持上升趋势,2月份由于春节因素,CPI将出现短期高点,达到3%左右,3月份则大致回落到2.8%。PPI将持续上升,2月份将达到5%以上,3月份接近6%。一季度CPI平均为2.6%,PPI为5.3%。

  兴业证券首席宏观经济分析师董先安也预测1月份CPI同比上升1.8%。申银万国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预计1月份CPI可能上涨1.9%左右,涨幅与去年12月持平。

  东方证券宏观经济首席分析师冯玉明则预测的更高一些,认为1月份CPI同比涨幅会达到2%。中金公司发布的研究报告也认为,近期冰雪严寒天气导致部分农产品价格暴涨因素逐渐消失,价格上涨势头趋缓。报告预计1月CPI将同比上升1.6%—2.0%,环比上升0.8%—1.2%;PPI涨幅则可能达到4.5%。

  对于市场对通胀预期的担忧,褚建芳却认为,由于食品供应充足,大宗商品难以恢复2008年的涨势,因此重复2008年的物价涨势可能性不大。对今年的通胀形势,依然坚持“温和通胀”的判断。

  野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孙明春也认为,今年通胀将在控制之中,通胀的跃升只是略高于预期,是中国北方出现了意外的暴雪天气所致。

  孙明春认为,今年通胀将在控制之中的原因有二:主要食品类别的充足供给和存量使得今年不可能发生食品短缺现象,因此食品价格应该不会大幅上涨;多数制造部门仍存在产能过剩,这可能迫使生产商继续低价竞争,厂商很难大幅提价。

  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宋国青则表示了不同观点,他认为,估计年末的通货膨胀率会超过3%,甚至有可能到4%,还有一定的可能超过5%,就跟2004年和2007年差不多。如果贷款数据真的到了七八万亿元,年末的通货膨胀率超过4%的可能性还是很大的。一旦过了5%,就是比较高的通货膨胀率了。(记者岩雪) (来源:证券时报)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