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不要迷信物业税 降价只是传说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0年02月08日13:51
  为何要开征物业税?原因不外乎两点,一是可极大遏制炒房行为,戳破房产泡沫,逐步实现平抑房价,让普通工薪阶层也能买得起房。二是扩大税源,增加政府财政收入。其实这两点相辅相成,一些支持的逻辑思维即是,如果直接开征新税,必然引起民意反弹,假以遏制炒房的名义,便可师出有名,取得民意基础。其实,之所以打物业税的主意,无非是地方政府可供出卖的土地越来越少,欲开辟新的税收渠道而已。但显然,即便开征物业税,能否戳破房产泡沫,尚是未知数,而可以确信的是,政府财政收入必将大为提高。

  开征物业税,就能够让普通工薪阶层买得起房吗?这种判断显然过于草率,道理很简单,增加税费是把双刃剑,它既可能伤害炒房者,也可能伤害购房者。实际上,参照现实体验,随着税费的增加,最终的受害者是普通购房者,因为各种税费必然打入购房成本。如此一来,开征物业税不仅无益于降低虚高房价,反而助推房价,令有购房意愿的人叫苦不迭,更加望房生叹。

  尤其需要厘清的是,开征物业税,名不正言不顺。从媒体报道我们可以知道,北京最早明年底开征物业税的表达,出自北京市地税局有关负责人之口。一个很浅显的道理是,税务部门无缘决定是否开征物业税。立法法第八条明确规定,基本经济制度以及财政、税收、海关、金融和外贸的基本制度,必须制定法律。换言之,开征新税必须经由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立法通过。没有程序正义就没有实体正义,没有民意参与的开征新税既不合法,也必然会激起民意反弹。

  众所周知,物业税又称财产税或地产税,也被称为“不动产税”,它的要义在于不动产,而我们的房屋其实只有70年的使用权,即根据我国现行的房地产政策,购房人只不过是一次性缴纳70年的土地出让金。正如有论者所称:如果征收物业税,是不是意味着可以分70年来缴纳土地出让金?对于已经购买的房屋,如果征收物业税,是不是要退回相应的土地出让金?再说,在当下,涉及房地产的税种可谓多矣,有耕地占用税、契税、印花税等多达12个税种,税种已是如此繁多,如果再开征物业税,无疑不合情理。

  由是观之,不合法不合情不合理的物业税,不开也罢。即便在利益驱动下,相关部门铆足劲头要开,在笔者看来,也要经过三个环节。首先,尊重法律程序,物业税经由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立法通过。其次,尊重民意,充分讨论,由公众确定税率。最后,在土地公有制的性质刚性不变的前提下,一旦征收物业税,应该同时废止土地增值税。此外,按照最基本的税收伦理,政府收取的物业税,应该详细公布具体流向,保证税收取之于民、用之于民。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