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深度阅读

郎咸平:新帝国主义要借尸还魂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0年02月08日08:46


  特立独行的郎咸平

  曾经因成功预测了辉煌一时的德隆企业的命运而一举成名,被喻为广大中小股民的代言人,有着“郎监管”之称的郎咸平,近日接受了《经济参考报》记者的独家专访,让我们了解到他鲜为人知的一面。

  郎咸平称自己从小学到大学阶段在学业上屡受挫折,一度进入到“差生班”,甚至当班里学习好的学生向他借水彩笔的时候,他都会激动地双手奉上。直到进入美国沃顿商学院读博士的时候,才感觉到自己有那么点慧根。

  就是这位将林觉民视为人生楷模,并有着国家民族情怀的“差学生”,由于总是挑那些著名企业的“刺”,又一度在国内刮起了“郎旋风”。他忧国忧民、针砭时弊、观点独到,时常剑走偏锋,批评谁便指名道姓,又被称为“郎大胆”。一些媒体认为其言论偏激,经济界和理论界对其观点也多不以为然。

  就是这么一位特立独行饱受争议的经济学家,新年伊始便推出了两本新书——《郎咸平说新帝国主义在中国》和《产业链阴谋III——新帝国主义并购中国企业的真相》,并抛出带有其鲜明特色的新帝国主义论。书中仍延续他的一贯风格,对企业、企业家、政府、官员指名道姓大胆评说。

  帝国主义新特点

  郎咸平认为,帝国主义本质上是在资源、劳动力和市场三个层面瓜分世界。新帝国主义采用更高效、更廉价的办法来实现,一是靠他们的一体化技术开发能力;二是靠他们的集成化供应链管理;三是靠金融战。

  经济参考报:您两本书名都提到了一个名词——“新帝国主义”。有学者认为,“新帝国主义”并非一个科学的概念。谈不上什么“新帝国主义”,无非是中国打开国门之后,才有了这样“新鲜”的经历和感受。他们认为,如果把“新帝国主义”的理念片面化和绝对化,那就会产生严重的认知问题,甚至会造成政策上的误入歧途。您如何看待学者的质疑?

  郎咸平:这里我们可以从两个层面来看,一个是本质上还是帝国主义,二是帝国主义又发展出了新特点。

  首先,它本质上是帝国主义。什么叫帝国主义呢?大家可以看看列宁的《帝国主义是资本主义的最高阶段》。列宁当年是如何概括帝国主义的特征的呢?

  一,生产和资本的集中发展到这样高的程度,以致造成了在经济生活中起决定作用的垄断组织;

  二,银行资本和工业资本已经融合起来,在这个“金融资本的”基础上形成了金融寡头;

  三,和商品输出不同的资本输出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四,瓜分世界的资本家国际垄断同盟已经形成;

  五,最大资本主义大国已把世界上的领土瓜分完毕。

  一针见血!我如果不说,你可能都在怀疑这个是不是我新书里的内容,可是这确实是列宁在1916年分析的。

  过去的帝国主义,本质上是在资源、劳动力和市场三个层面瓜分世界,掠夺世界。这跟今天在本质上有什么两样?惟一的区别就是最后一点,过去的帝国主义必须靠发动战争,派驻军队,搞殖民或者扶植傀儡政权才能实现这三个层面的瓜分,所以必须要像列宁最后一条指出的那样“把世界上的领土瓜分完毕”。领土其实不是根本诉求,过去是占了领土,才能掠夺我们中国的茶叶资源,必须得开埠设厂,才能剥削我们中国的劳动力资源,必须得扶植买办或者签订二十一条,才能入侵中国的市场。但是,今天他们有更高效,更廉价的办法实现这个,所以就不需要侵占我们领土了。

  金融寡头要撬动全球资本

  发动战争才能占据领土这种高成本已经被淘汰了。新的办法是打金融战!

  经济参考报:新帝国主义是靠什么办法来实现其目的的?

  郎咸平:这就是第二个层面,帝国主义的新特点就是使用新的办法来实现这个。一个就是IPD,也就是他们的一体化技术开发能力,比如我书里讲的,偷中国的大豆就很简单,只需要偷走我们一个苗,就能用强大的基因工程能力开发出转基因大豆,更重要的是他们有一体化的市场渠道来推广这个大豆,把其他大豆都挤出市场。二就是ISC,就是他们的集成化供应链管理,无需自己到中国开埠设厂,只是把最低端的加工环节外包给中国企业,两头都在他们手里牢牢控制着,这样他们躲在幕后,让中国人自己来压榨中国人。但是这个玩法要求两个条件。一是对他们而言公平的国际贸易体系,二是对他们公平的知识产权体系。

  经济参考报:您认为国际贸易体系、知识产权体系对中国都不公平?

  郎咸平:你看看现在的世界,公平吗?不公平!比如中美之间来说,就不是公平的。美国收购中国企业和中国到美国去收购,你看哪里有平等可言?所以,这个所谓的公平准则实际是被扭曲的。

  有了这些高效、廉价的办法,不管“中国制造”可以堆成多高的山头,我们现在还是做不了核心的东西。发动机,我们做得了吗?做不了。别说这个,液晶电视的芯片、高标号水泥,我们也做不了。这个新技术还是被控制在帝国主义的手里。你看到的每一台联想电脑,只是一个组装车间而已,里面那些高附加值的软件、芯片,都是别人的。所以,表面上,你买到的是国货,实际上呢?连你自己都没意识到,他们已经占据了中国市场。所以,我呼吁大家不要光看品牌,不要只看企业背后的所有权,要看核心的东西是什么?是利润!你看看利润被谁拿走了大部分,这才是新帝国主义的关键!

  我们小结一下,新帝国主义对我们的资源、劳动力和市场的掠夺一点都没有减少,反而,借尸还魂,变本加厉!

  新帝国主义的金融寡头,已经从传统银行转变成了现代“投资银行”,控制着产业资本和传统银行资本。不仅如此,他们还充分利用了他们的“聪明才智”,发明了眼花缭乱的金融产品和杠杆工具,撬动全球全社会的资本,呼风唤雨,牢牢控制着全球的经济资源。他们不仅能使某个产业破产,还能做到使某个国家破产。好好思考一下今天的金融危机,回头再看看南美金融危机和亚洲金融风暴,就会明白这些新帝国主义金融寡头的“资本输出”战略是如何利用了资本自由化规则,来搞垮一个国家的。

  中国的汽车厂只是组装厂

  中国的汽车厂不是汽车厂,是组装厂。产销量再高,最大的利润仍被新帝国主义拿走。

  经济参考报:在《产业链阴谋III——新帝国主义并购中国企业的真相》书中,您列举了很多跨国企业对中国很多产业的并购真相,我看到并未涉及汽车产业。有数据显示,2009年中国汽车产销累计分别完成1379.10万辆和1364.48万辆,同比分别增长48%和46%,成为汽车产销第一大国。如何看待这个世界第一?“新帝国主义”在这个新出炉的世界第一的数字背后,暗藏着什么样的阴谋?中国汽车工业当前存在的最大问题是什么?下一步中国的汽车工业如何发展?

  郎咸平:我不认为这是个阴谋,我说它是阳谋。

  我们看到的汽车产销量,其实是看错了。你看看我们的汽车厂,那不是汽车厂,是组装厂。组装汽车的机器,是国外的。主要的零部件,就算有中国的,可是生产这些零部件的机器和核心技术,还是外国的。所以核心的东西不在中国。

  这就好比液晶电视,道理是一样的,液晶电视最核心的两个部件,也是利润最高的两个,面板和芯片,我们都不掌握。

  这样,产销量再高,有什么意义?所以我再重复一遍那句话:大家不要就看品牌,不要就看企业背后的所有权,核心的东西是什么?是利润!你看看利润被谁拿走了大部分,这才是新帝国主义的关键!

  中国经济的第四驾马车——产业链高效整合

  中国经济的问题出在中国的制造业。这个制造业危机一旦来了,会慢慢腐蚀经济,来得慢,去得更慢。

  经济参考报:您在2009年提出拉动中国经济需要第四驾马车——产业链高效整合,您觉得以今时今日的中国经济实况来说,支持这个观点的依据有新增加吗?

  郎咸平:出口、消费和政府投资,传统的这三驾马车,对中国经济是不够的。

  最糟糕的,我们很多人看不到真正的问题出在哪里。我来告诉大家,这个问题就出在中国的制造业,是制造业出了问题。制造业没有一个好的营商环境,那么,原来要投资到制造业的钱往哪儿花?那就只能转到股市、楼市。这样的结果那就是一个——制造业危机。这个制造业危机一旦来了,会慢慢腐蚀经济,来得慢,去得更慢。

  所以,中国现在的经济局势,只要还没有解决制造业的问题,那就是发烧。

  怎么办?还是要归结到我所说的产业链整合。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