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经济危机第二波正在到来(图)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0年02月08日08:08

  一场新的危机正向我们走来,或者你可称为金融危机第二波。全球化的进程中,人类的经济危机一波接一波,泡沫一个接一个。

  第一波是以美国次贷危机为主要原因,以雷曼的倒掉为导火索。第二波以迪拜的主权债务危机开始,然后传染给希腊,现在轮到了西班牙、葡萄牙等欧洲国家,接下来会是意大利、英国、法国。

  其实这很好理解,金融危机第二波的隐患在第一波的治疗中就已经埋下,在2008年开始的金融危机中,各国政府为了挽救大型企业和整个国家的经济,用的是政府信用,通过发债或者印钞票,政府向经济领域大量注入流动性,现在轮到政府“欠债还钱”了。面对市场压力,高负债国家进退两难:要么主动削减开支,这样,刚刚从危机重症中走出的经济将像病人断掉药一样;要么等到危机明朗的时候再被迫压缩开支。

  在美国,失业率依然居高不下,2008年是低收入人群还不起房贷产生的次贷危机,而2010年可能是高收入人群还不起房贷产生的商业地产的危机。据刚刚从美国回来的朋友介绍,美国的高端住宅和商业地产的价格仍然没有回升的迹象。

  2009年欧盟继续保持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的地位,同期,美国为中国第二大贸易伙伴,日本第三。欧洲和美国的经济好不了,就不要指望中国的外贸短期会有什么复苏。

  国际著名的评级机构已下调了招商和中信两家银行的评级,银监会已敦促上海各银行密切监控房地产相关贷款并收回部分已发放贷款,因为过去10年上海房价的疯狂上涨已引发潜在的重大信贷风险。

  上海银监局最近举行的银行业压力测试显示,若上海房价分别下跌10%和30%,则抵押贷款呆账率就会分别上升0.73个和1.63个百分点。房价的下调已经成为必然,问题是幅度多大。

  继去年为响应政府的经济刺激措施而大规模放贷后,各大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已经大为下降。银行地产失去上涨的理由,股市半壁江山不在。地产行业的产业链带动几十个行业,地产进入调整,则相关行业的股票也很难表现强劲。

  美元的反弹,导致石油、商品等泡沫面临再度破灭的风险,中国去年是国际市场上的主要买家,在比较高的价位成交了国际市场上主要的份额,一旦这些原材料的价格进一步下降,中国大量企业或将被去年买进的高成本原材料套牢,利润空间将大为压缩。如何应对这一问题,需要及早考虑。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