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多家国企出台改革规则 股权激励试点低调启动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2月08日14:59
  今年,本市国企改革的重头戏之一——“股权激励”的大幕正徐徐拉开。日前,光明乳业率先发布一则关于“A股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的公告,从而成为沪上国资股权激励改革的“第一单”。

  本地上市国企纷纷“试水”

  在光明乳业披露的公告中,明确表示将对104位企业高 管和技术骨干进行股权激励计划,授予的股票数量不超过869.53万股,即公司总股本的0.84%。价格确定方法是公告草案公布前20个交易日公司股票均价的50%,实际购买价格为4.70元/股。而股票来源均为公司向激励对象定向发行的普通股。

  紧随其后的是百联。百联集团下辖五家上市公司,分别是百联股份友谊股份上海物贸第一医药和联华超市。在联华超市、百联股份、上海物贸被分别注入集团超商、百货和生产资料三大核心业务后,集团资产证券化率达到了70%以上。

  有市场分析人士认为,百联股份进行股权激励的可能性比较大。作为本土零售业巨头,百联股份旗下拥有第一八佰伴、东方商厦、永安百货等著名零售品牌,“实行激励机制对其业绩拉升作用会非常明显”。

  而上海医药在收购上实医药中西药业,组建起新上药之后,也开始考虑激励措施的推进。其负责人曾公开表示,“新上药”要力争成为管理层股权激励改革的“头牌”。

  “用制度保证公平”

  股权激励改革试点被提上议事日程之后,业界担忧最大的就是“如何保证激励计划的公平公正”。以光明乳业为例,首批被列为激励对象的104人,还必须满足其他一些规则,诸如公司的业绩成长和对激励股本的解锁制度。

  此外,还有专家建议,在股权激励改革逐渐铺开的情况下,还必须建立完善的现代企业制度,特别是一些国企的高管,可能同时还身兼地方政府的高官,这种人事制度,从某种程度上催生了所谓的政企不分。学者呼吁,要让国企高管在“官员”和“企业家”之间作出选择。而在多家国企纷纷试水“股权激励”改革的同时,今年上海国资改革的另一项工作也已给出了具体目标——2010年市属经营性国资资本证券化率要在2009年的基础上再提高6-7个百分点,达到30%以上。照此推算,虎年将有200亿-250亿元国资通过各种方式实现上市。(杨冬实习生贺涵甫) (来源:新闻晚报)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