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政府全面救楼 房市走向调整? > 最新评论

物业服务成本每季度公布

来源:北京日报
2010年02月08日15:18

  物业服务成本每季度公布

  包括人工、物料、能耗等成本细目;物业项目交接标准将出台

  物业服务成本到底是多少?不少业主在对物业费发出质疑时,都问到了这个问题。在昨天召开的北京市物业管理工作会上,市住建委副主任张农科表示,今年适当时候,北京将组织定期公布物业服务成本。去年北京GDP中,物业行业的贡献率达2.48%,比体育、文化等业态的总和还高。

  张农科介绍说,当前物业服务不规范问题依然不同程度存在。“一些物业服务企业不认真履行物业服务合同;有些企业巧立名目多收费、乱收费;一些物业服务企业还超越权限,擅自处分应由业主处分的事项,侵犯了业主的权益。”

  物业服务成本造价不公开,是业主对物业费产生疑义的重要原因。张农科表示,北京今年将适时开始组织定期公布物业服务成本定额造价,把物业服务过程中所涉及的人工、物料和能耗等成本细目和价格标准定期公布。

  物业价格标准将分类公布

  张农科说,公布的这个标准将是一个平均标准,会针对不同的区县、物业服务的不同内容分类公布。“公布的内容会很细,比如在不同的区县,雇用一个人工,工资是不一样的;不同的电梯,维护保养的成本也不一样。这些都会分类公布。”

  他透露,这项工作从去年下半年已经开始探索,目前,已经形成了一个初步方案,并进行了试采集。今年,将由市物业协会每季度公布一次成本造价。“实施这项制度后,不但可以约束高收费的物业企业,而且能使业主了解自己交的物业费,都花在哪些地方,让物业费的使用高度透明,不存在任何猫腻。”

  专家点评

  业主物业博弈 标准须先统一

  物业资深专家、海淀和谐社区发展中心理事长蔡若焱认为,以往不但物业公司不公布物业服务的成本,而且由于缺乏统一的标准,物业成本也没有办法公开。“每个物业公司承接的是不同标准的物业服务,比如不同地区请的保安,肯定是不同的开销。所以业主和物业双方要博弈,首先标准必须是唯一的。”(记者马力)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