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物业税开征在即 > 物业税开征最新消息

居民自住房或将免征物业税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2010年02月08日16:55

  北京两会期间提交物业税开征提案的中央财大教授刘桓介绍,年末商业地产可能先开闸

  每当房价调控成为热点,开征物业税的呼声就会再次高涨。空转已达七年的物业税被戏称为楼市的终身绯闻,这柄达摩克里斯之剑到底何时落下,如何落下?近日,在北京两会期间提交物业税开征提案的北京市政协委员、中央财经大学税务学院副院长刘桓引起广泛关注。2月4日,刘桓接受了专访。他介绍,写字楼、商铺、酒店式公寓等商业地产今年末或将开始征收物业税,而对于居民基本住宅,不征物业税是学界和业界的共识,物业税不会给老百姓的生活带来负担。

  对商业地产开征或在今年末

  记者:自2003年5月开始,北京、深圳等十个省市陆续开展物业税模拟征收试点工作。您觉得迟迟不能出台的障碍在哪里?近期政策方面的进展如何?

  刘桓:物业税进入探索已经是第七个年头了,目前试点工作已经趋于成熟,影响政策进程的主要是决策层对时机的考虑,担心给房地产市场带来较大的动荡。

  其实拖得越久越是骑虎难下,泡沫如果存在,早破比晚破的损失小。据我所知物业税尚未列入今年全国人大的议程中,但是也有可能增补进入。物业税“十一五”期间就说要征,现在看来可能会在“十二五”期间从一些条件成熟的大城市开始试行。如果进

  展快的话,物业税的第一阶段——对商业地产征收,在今年年末开始也是可能的。

  居民基本住宅免征物业税

  记者:关于物业税,老百姓普遍担心开征后生活成本上升,房子买不起更住不起,情况会变成如此吗?您说过要对豪宅征物业税,什么样的住宅算是豪宅呢?

  刘桓:尽管各地试点方案有所不同,但居民自住房在所有方案中都在免征范围。基本住宅不征税是学界和业界的共识,物业税不会对普通老百姓的生活带来负担。

  我个人建议的征收过程为渐进,先对商业地产开征,其后三年对豪宅开征,然后再视情况,在五年左右后将居民的经营性投资性房产(第二套及以上)纳入税基。所谓豪宅,根据住建部规定指容积率小于1且价格高于所在地平均价格20%以上的房屋。

  记者:目前您的方案中物业税税率大概为多少,会带来多少税收收入?对目前相对疲软的商业地产首先开刀,是否会增加其税负而进一步推高住宅市场?

  刘桓:目前商业地产负担的土地使用税和房地产税合并后约占房价的1%,物业税的税率也基本定在这个范围。开征物业税后会取消这两项税收,总税收负担并无大的变化。

  在物业税征收的第一阶段,是一种技术上对税目的调整合并,推行起来不太困难。物业税带来的税收收入将和目前的土地使用税和房地产税收入之和大致相当。其意义主要是规范税制,推出一套基本模式为下一步征收起到示范和修正作用。

  物业税不会和土地出让金合并

  记者:有报道称物业税会和土地出让金合并,甚至将房产方面所有的税费“一网打尽”?

  刘桓:这不太可能。房产方面,从盖房、交易到拥有三个环节都可征税,目前税负过度集中在交易环节,物业税将一部分税负平移到拥有环节。土地出让金是我国土地基本制度决定的,目前考虑的物业税方案不会涵盖这一部分。

  从国际实践看,税收主要分流转税、所得税和财产税三类。目前土地出让金成为我国地方政府收入的重要来源,但地总是会卖完的,以物业税(不动产税)为主的财产税才是地方政府最主要的收入来源:长期、稳定、透明度高。引入财产税,有助于地方财政的长期健康发展。据《21世纪经济报道》

  ■延伸阅读

  个税起征点改革将考虑CPI变化

  对于今年税收政策的变化,刘桓介绍,目前增值税扩大范围、车船税从暂行条例变为立法、开征碳税等均已进入立法程序;而开征物业税和个人所得税改革由于呼声很高,也有可能增补入今年全国两会议程。他表示,碳税一直在酝酿,应该是作为环境税下的一种,环境税还将包括碳税、硫税(二氧化硫)和水污染税等。碳税也会反映在油价里,如果碳税开征,尾气税就不太必要了。目前碳排放的准确测度和相关标准需要制定,税务部门据此测算经济成本和征税效果、确定税率税基等,具体方案有关部门正在会商。

  另外,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陈东琪近日表示,今年是提高个税起征点提高的大好时机。“今年我国应尽力保证内需的扩大。在此情况下,国家有关部门应该减税,使广大工薪阶层的可支配收入再增加一些。这方面比较立竿见影的措施之一就是提高个税减征标准。”知情人士表示,考虑到未来通胀的影响,2010年个税起征点标准将会考虑到CPI的变化,此外绝对差额也要进行弥补。该人士还透露,在目前累计税制里面也有改革的空间。“比如说我们现在最低的税率是5%,起步税率还有向下调整的余地。”

  据《21世纪经济报道》《经济观察报》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