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上海国企股权激励重开闸 新薪酬办法将出台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熊晓辉
2010年02月09日06:12

  在上海国资证券化整合的内在驱动下,一直停滞不前的国资股权激励开始发力。2月5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上海市国资委获悉,一份新的“上海市属国有企业薪酬管理办法”正在起草中。此前,作为上海市国资委试行股权激励改革的“第一单”,光明乳业已于1月21日公告了

其股权激励草案:公司将以“半价”向104名管理者和中层骨干授予不超过869.53万股的限制性股票。

  上海市国资委主任杨国雄曾明确表示,今年将出台市属国有企业薪酬管理办法,上海市国资委将选择2~3家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试行企业负责人的股权激励改革。

  据记者了解,包括百联集团、上药集团、仪电集团等在内的多家国资控股公司都在申请试行股权激励改革。种种迹象表明,2010年将成为上海国资系统股权激励的破题之年。

  【政策背景】

  国资改革促股权激励开闸

  “这一轮上海国资改革的特征是国有资产的证券化、市场化,对于放行股权激励也是一个重大契机。”和君咨询股权激励研究中心研究员李明宇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1月20日,上海市副市长艾宝俊在就国资改革问题参加 “市民与社会-市长热线”节目时表示,上海国资还需进一步提升改革力度,最终的量化目标是国资证券化程度达到80%~90%,成为完整的上市公司,而国资委将只扮演上市公司股东的角色。

  复旦大学企业研究所所长张晖明认为,资产证券化的方向选择是对的,但是国资推向市场本质上还是国有资本与市场经济的关系问题,它背后是政企关系、出资人行为、出资后对资产的评估等一系列问题,仍然要看政府是不是真正对企业放手。

  对于上海市国资委推行股权激励,记者采访的多位业内人士均持肯定态度。事实上,自从2006年这一改革推行以来,绝大多数股权激励都是央企在做,地方国资委做得很少。一直以来,上海国资委对股权激励比较慎重,上市公司股权激励基本处于停滞状态。上海仪电控股集团董事长蒋耀在上海市“两会”期间表示,目前国有企业机制中很大的一个缺陷是对经营者的评价和激励方面存在不足。“我们希望经营者市场化,而当经营者市场化后,激励机制如果不市场化,便会扭曲和不可持续。”

  在1月12日的 “2010年上海国资国企工作会议”上,官方第一次释放实施国企股权激励的信号。国资委主任杨国雄表示:“今年将结合企业上市,选择2~3家主业明确、法人治理结构健全、经营稳健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同步试行股权激励。”

  【市场反应】

  多家企业酝酿近期出台措施

  实际上,上海国资试行股权激励的准备工作早已提前启动。一位上海国资委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去年6月上海市国资委办公室就向下属企业印发了《上海地方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境内)实施股权激励申报程序及报送材料指引》,就申报程序及申报材料进行指导。该人士还透露,一份新的 “上海市属国有企业薪酬管理办法”正在起草中,办法将对国有企业负责人薪酬、业绩考核和股权激励等做出规定。目前,包括百联集团、上药集团、仪电集团等多家国资控股公司都在申请试行股权激励改革。百联集团在部署2010年工作时明确表示“要建立经营者任期制,在上市公司试行股权激励,促进经营管理行为的长期化”。上药集团董事长吕明方此前也对媒体透露,春节前亮相的新上药也将实施高管激励计划。

  记者从权威渠道获悉,仪电集团2009年上半年已完成整个集团的战略规划,其中包括薪酬和考核体系,对上市公司高管的年薪及股权激励已有明确的考核激励机制。董事长蒋耀透露,仪电集团已在部分非上市公司实施了一些长期激励机制,包括让经营团队直接持股等,但上市公司的长期股权激励还需要走一个程序。

  【样本解析】

  光明乳业首启试点大幕

  1月21日,光明乳业公告的股权激励草案拉开了上海国资企业股权激励改革试点的大幕。

  根据这份草案,光明乳业将向104人授予不超过869.53万股的限制性股票,即公司总股本的0.84%,其中预留60万股。股票授予价格为10.10元/股,购买价格为4.70元/股。激励对象为包括总经理郭本恒在内的104人,有效期为5年。

  “光明乳业的股权激励在王佳芬时代就提出过,但激励对象只有几名高管,作用不大。”李明宇告诉记者。资料显示,在2002年公司上市时,光明乳业即设立了管理层激励基金,专项用于公司管理层激励。2004年公司用管理层激励基金1000多万元,从二级市场购入897497股流通股奖给了4位高管。

  李明宇认为,从资本市场来看,2009年处于上行通道,这个时候做股权激励也比较可行。“否则像2008年股市由牛转熊,完全是一个下行通道,要去做(股权激励)肯定是行不通的。当时很多企业的股权激励计划后来都被取消了。”

  “另外一个原因,是市场竞争比较激烈。”李明宇表示,在乳业三大巨头当中,伊利、蒙牛都进行过股权激励,对企业的发展起到过巨大的提升作用,曾经是中国乳业老大的光明“有压力,不追赶不行”。从3公司的财报来看,2009年前三季度,伊利累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92.22亿,净利润5.51亿元;蒙牛半年报显示,2009年1~6月份累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20.97亿,净利润6.64亿元;而光明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为60.8亿元,净利润1.08亿元。对此李明宇认为,乳业市场的竞争日趋激烈,提升光明乳业的业绩是公司管理层当前面临的最重要问题。

  【专家释疑】

  激励门槛比外界质疑的高

  鉴于国企的性质,股权激励经常被认为是白送的“金项链”,而不是与业绩挂钩的“金手铐”。此次光明乳业的股权激励计划也同样招来了类似的质疑。不少投资者认为,光明乳业的股权激励是“半卖半送”。不过,李明宇对此并不认同。“相比其他模式,限制性股票对激励对象本身相对不利。光明乳业在购买价格上虽然打了折扣,但实际上这一折扣也符合证监会要求的最低限,并没有违规。”

  李明宇特别强调,“评论一个方案是否合理,不能光看它的价格是高还是低,最重要的是要看它的业绩考核条件,股权激励的最终目标是通过股权激励对象推动公司业绩实现增长。”

  根据光明乳业的股权激励方案,行权的条件是2009年营业总收入不低于79亿元,净利润不低于1.2亿。此次股权激励计划的有效期为5年,包括禁售期2年和解锁期3年。在第一个解锁期的2012年,光明乳业必须满足2010年、2011年营业总收入分别不低于94.80亿和113.76亿;到第三个解锁期,则要求光明2013年营业总收入不低于158.42亿,净利润不低于3.17亿。

  这就意味着,光明乳业的主营业务收入要在4年内翻一番。光明乳业的财务数据显示,从2006年到2008年,公司的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74.4亿元、82亿元和73.5亿元。2009年,截止到第三季度,光明实现主营业务收入60.8亿元,净利润1.08亿元。

  “相对来说,光明乳业的考核条件还是比较高的。整个方案设定的考核对管理层很有挑战性。”曾经为多家企业做过股权激励方案的李明宇评价说。

  1月27日,光明乳业总经理郭本恒向外界表示:“既然定了这个目标,就要愿赌服输,一定要达成目标才能解锁,对于企业经营者包括员工来说,应该有这种勇气和能力完成指标,如果完成不了那就不解锁。”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