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政策·监管

人民币兑欧元昨创9个月新高(图)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2月09日00:26
  高盛:政策制定者开始转变看法,认为升值可能有助于经济再平衡

  东方早报记者孙雯黄武锋
发端于希腊的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正在蔓延。图为希腊萧瑟的街头。东方IC图

  紧随美元的强劲走势,人民币对欧元周一悄然创出9个月新高。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昨日早间公布:美元兑 人民币中间价报6.8273,较前一交易日小幅回落1个基点;欧元兑人民币中间价为9.3285,创下2009年5月20日以来的新低。

  前一交易日,欧元兑人民币中间价为9.3761。

  “欧元随时反弹”

  此番人民币对欧元升值之际,恰逢法德等欧洲各国借助七国集团(G7)会议“施压”人民币之时。不过交易员们表示,近几日人民币对欧元之所以升值和“施压”并无关系,主要是因为人民币一直紧随美元脚步。

  受欧洲主权债务问题困扰,投资者纷纷抛售欧元等高风险货币,涌向美元、日元等低风险货币。尽管上周末公布的美国1月非农就业数据远差于市场预期,并一度令美元受到打压,但依然没能改变上述趋势。

  数据显示,今年1月13日,欧元对美元曾达到近期高点1.4578,此后便一路下跌,至2月5日最低已下探至1.3584,累计跌幅近7%。目前,甚至有分析师悲观预计,欧元对美元将跌至1.30。

  招行分析师刘东亮昨日告诉早报记者,近期内对美元仍然看涨,只要美元指数不跌破79.8的关键点位,投资者都可以逢低买进美元,“至于欧元,连日来跌幅过大,不排除随时展开技术性反弹”。

  从技术角度出发,兴业银行外汇交易员高联军提出,欧元已连跌四周,投资者纷纷抛售欧元,但接盘的力量也很强大。在他看来,目前欧元仍然在下跌趋势之中,近期可能会处于低位震荡。

  人民币升值遐想

  值得注意的是,不仅仅是对欧元,人民币对美元或许也将在不久后迈开升值步伐。

  高盛的经济学家在近日发布的一份报告中称,中国的政策制定者指出,货币的升值可能有助于经济实现重新平衡,与过去18个月相比(当时人民币升值是一个被完全排除在外的政策举动),这是一个令人鼓舞的转变。高盛称,这是与国家发改委、银监会和中国央行会晤后得到的信息。

  高盛同时指出,“似乎没有人能确定人民币升值会很快发生,主流看法是逐渐升值(而不是一次性的币值重估)”。

  而从市场反应来看,目前海外无本金交割市场美元/人民币一年期NDF盘中报价为6.6840元,较当前汇价有明显升值空间。不过,今年1月上旬,该数据为6.60左右。这意味着,市场对人民币升值幅度的预期有所下降。

  有交易员提出,人民币跟随美元走强,已在一定程度上部分缓解了升值的压力,眼下中国经济复苏势头还不是很强势,预计央行短期内将继续维持稳定汇率的策略,预计至少在春节前,甚至整个一季度人民币走势都将比较平淡。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