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 丰田汽车史上最大规模召回 遭遇信任危机 > 丰田史上最大规模召回汽车相关评论

丰田深陷“召回门” 谁在窃笑?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2月09日00:28
  东方早报记者钱婵娟

  从“脚垫门”、“踏板门”到“刹车门”;从美国、欧洲到日本,2008年全球最大的汽车厂商——丰田(Toyota)正面临史无前例的信任危机。而这场危机也因为美国政府和舆论的“穷追猛打”,渐渐被质疑为贸易保护主义之争。最终,丰田这个两年前还被 汽车业顶礼膜拜的“神”,一下子成了汽车业剖析的“反面教材”。

  “阴谋论”浮出

  事实上,丰田的“召回门”也并非突然之间爆发。早在2003年,丰田汽车的质量问题已经初露端倪。当年美国弗吉尼亚州一位车主投诉他所驾驶的丰田雷克萨斯车失控。2007年8月,美国运输部下属的全国高速公路交通安全局就已经对丰田雷克萨斯ES350的非预期加速问题正式立案调查。2009年10月,丰田宣布在美国召回约400万辆汽车,大规模召回事件由此拉开序幕并不断升级。也有报道称,在雷克萨斯轿车突然加速发生4人死亡事故后,丰田认为车辆不存在缺陷问题。美国政府对相关原因等均作了调查,2009年11月3日,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也公布说“(丰田)汽车不存在缺陷”。

  然而,美国舆论随后质疑政府监管缺失,对丰田事件反应过于迟缓。在野的共和党批评奥巴马的民主党政府在保护消费者权益方面甚至还不如上届政府。

  此后,美运输部开始对丰田日益强硬,并指责丰田反应迟钝,召回事件不断扩大。

  然而,美国政府的强硬态度和美国舆论的空前关注让日本国内的媒体心生怀疑,这是不是美国政府见不得丰田霸占美市场而有意打压丰田,以扶持美国还未走出困境的汽车业。

  美国试图淡化贸易保护

  汽车召回在美国是家常便饭,去年就实施了500多次,涉及的汽车品牌既有国外的也有美国的。在丰田大规模召回的同时,美国一家本土汽车企业也宣布召回旗下数万辆有质量问题的车辆。这则消息美国媒体或者一笔带过,或者未作报道。

  日本媒体引用加拿大媒体的评论间接指责美国有实施贸易保护主义之嫌。日本以及美国一些媒体与网络评论认为,调查和惩罚丰田有利于通用、福特等美国汽车品牌。

  恰在此时,通用汽车还针对丰田车主推出了一系列优惠政策,以拉拢丰田顾客。通用伺机抢客的行为被认为有失大家风范。

  据美国汽车业权威数据采集机构汽车数据公司公布的数据,今年1月份,丰田汽车在美国销量同比下降15.8%。而通用汽车销量同比上升14.6%,重新占据美国汽车销量第一,福特的销量上升24.4%,升幅最大。

  日本《东洋经济新闻》甚至联想起上世纪80年代的日美汽车贸易争端,称“敲打丰田”恍如当年美国“敲打日本”。

  那次贸易摩擦中,美国汽车业以及工会大肆煽动民族主义情绪,美国国内出现砸烂日本汽车等过激行为。后来,美国政府和国会利用这种情绪,强迫日本开放部分农产品市场。

  美国方面也意识到丰田召回事件开始笼罩政治色彩,试图加以淡化。美运输部部长拉胡德4日在运输部网站发表声明,强调丰田在汽车安全方面长期拥有良好记录,“是一名好的企业公民。”

  降成本之过

  在记者看来,无论美国是否有意借此机会打压丰田,以保护本国的汽车企业重振,但是,没有丰田管理上的疏忽,美国车也没有“可乘之机”。

  在这场“召回门”中,丰田为了降成本,倡导大规模的模块化生产,是引发大规模召回的原因之一。因为一旦某一模块故障,必将导致大批量的召回,就会引起较大的反响。实际上,小规模的召回在汽车行业隔三差五都有发生,但都没有演变成丰田这样的“召回门”。

  另有说法称,为降低成本改善收益,丰田将零配件大多委托海外厂商生产,并不断压缩零配件的采购成本,对部件设计开发和实证试验阶段必要的程序也进行简化,导致出现配件质量难以保证的局面。

  据悉,丰田公司在去年12月通知其零部件供应商,计划在2013年年底前将包括底盘、引擎、电路设备等多种汽车零部件的采购价格下调30%,意在进一步降低其在国内外新款车型的价格。

  危机公关缺失

  是产品,总有出现质量问题的时候,这也是各国政府为什么都有“召回”一说,就是给企业一个弥补的机会。能知错就改的,依然是好同志。丰田汽车产销量在全球数一数二,总难免出现质量问题,但“召回门”影响如此之大,错在其应对危机的能力欠缺。

  在整个“召回门”事件中,从美国,直至自己所在国日本,丰田自始至终一直给人“被动”、“疲于应对”的印象,所有的举措几乎都被认为是政府和媒体“逼迫”的结果,并不是主动应对的结果。这其中包括,丰田的高层没有在事件发生的第一时间做出积极表态,对于外界来说,愈是这样,愈是有遮掩隐瞒的嫌疑,至少对消费者是不重视的表现,消费者得不到安慰,媒体的疑问得不到解答,丰田也就成了抨击的重点,包括其本国媒体和消费者。

  这一点,记者觉得丰田还是应该向汽车行业昔日多年的老大哥通用汽车学习。通用汽车进入破产保护曾经也引来很多质疑之声,但印象中通用一直主动掌握着“话语权”,企业高层总是在新消息宣布的第一时间接受媒体的采访,通用高层甚至还亲临中国,接受媒体的采访,解答外界的质疑,引导着舆论的发展方向。

  都说丰田是一个保守、低调、严谨的企业,但是,既然有当老大的野心,丰田就应该学会当老大的技能:把住质量关,做好危机公关。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