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聚焦拆迁条例废改 > 聚焦拆迁条例修改最新报道

当艺术家遇上拆迁队:努力的速度比不上推土机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0年02月09日07:34
  “土地储备政策出台后,各乡马上摘下了文化产业园区的牌子,因为更大的经济利益在招手”

  当艺术家遇上拆迁队

  拆迁纠纷在北京这座城市里几乎算不上什么新闻,但当拆迁队遇上艺术家呢?

  2月3日,北京市朝阳区崔各庄乡东营艺术区,蓝色铁皮大门从里面反锁着。艺术家肖鲁爬上墙头翻进院内,砸掉卡在门锁上的石头。数十个艺术家欢呼着走进去,“我们终于回家了”。随后,他们中的一些人脱光衣服戴上面具在墙上涂鸦,以行为艺术的方式表示抗议。

  这是由艺术家发起的“暖冬计划”第四站。2009年8月,东营艺术区的艺术家被告知要在两个月内从这里搬离;11月底,金盏乡008国际艺术区和创意正阳艺术区也先后接到通知,要求艺术家在12月初全部搬离,而他们与房东的合同均未到期。

  这片位于北京市东北五环外、靠近机场辅路的艺术区,又被称作798艺术区外延。2009年7月,北京市启动规模庞大的土地储备计划,仅朝阳区就涉及金盏乡、崔各庄乡等7个乡,10余个艺术区将被拆除,上千名艺术家要从这里搬离。

  “做100个行为艺术都没用,这里边肯定是利益的问题。”崔各庄乡北皋艺术区的孙国庆这样说。1月18日,拆迁通告也贴到了这里。据悉,费家村、草场地、黑桥等在朝阳区东北部的城乡接合部兴起的十几个艺术区,都在土地储备计划范围之内。

  “大部分工作室的开发都不是正规的。都是乡里点头,找些所谓的开发商,钻了政策的空子。”北京市人大代表、中央美术学院教授马路说,“拆迁主要想做两个事:一是土地储备,二是农村人口转移就业,都很正当,但他们没有考虑这里还有这么多艺术家,这些艺术家该怎么办?”

  一直在搬,一直在拆,总是不安定

  这一切对邢俊勤来说都不算陌生,他已经第三次亲历拆迁风波了。

  艺术家邢俊勤参加过“798保卫战”,见证过索家村拆迁事件,这一次,拆迁通告又贴到了他在北皋艺术区的工作室。这份没有盖章的公告要求他们在春节前从北皋艺术区撤离。

  2002年邢俊勤在中央美院进修,由于从事的是军事题材创作,学校无法提供大画室,他在798电子管厂租了一间工作室,和房东签了两年合同。此时,越来越多的艺术家和邢俊勤一样开始进驻这片具有德国包豪斯风格的老厂房从事艺术创作。2003年,美国《时代》杂志将798艺术区评为全球最有文化标志性的22个城市艺术中心之一,与此同时,物业方七星集团通知艺术家,798已经被规划为“电子城”,2005年年底将要完成拆迁。双方为此发生争执,物业在798门口挖沟,阻碍艺术家进入园区。

  2004年2月,北京市人大代表、艺术家李象群代表艺术区200多位艺术家向北京市人大递交了《关于718联合厂地区保护与开发的议案》(北京798艺术区所在地,是前民主德国援助建设的“北京华北无线电联合器材厂”,即718联合厂),从建筑、历史、文化、经济以及奥运5个方面分析了798存在的价值。随后,国务院派3个调查组与艺术家、物业和当地居民分别座谈。

  798艺术区最终得以保存。但由于工作室租金一路上涨,不少艺术家选择了位于东北五环外的城乡接合部索家村和费家村,邢俊勤也在这时开始到索家村做雕塑创作。2005年,因开发商被诉“违法占用绿化用地”,索家村艺术区遭遇拆迁风波。最终,艺术家通过韩美林向北京市委递交了一份报告,拆迁一事随即不了了之。

  “一直在搬,一直在拆,老是不安定,艺术家的命运这么多年从来没有改变。”邢俊勤说。他现在所在的北皋艺术区,第一批开发商来自广东,开发商承租土地后建了仓储,但空了很多年并没有赚到钱。在中国当代艺术市场活跃的那几年,来自东北的二房东把这里改建画室出租给艺术家,租期10年。这批艺术家入驻不到3年,又将再次迁徙。

  但这些艺术区显然没有798那样幸运。“798能作为工业遗产保留下来主要是它的建筑特色。而其他艺术区的房子大多是临建房,开发商在盖的时候心里也清楚,他们没有产权,赶快赚到钱就完事了。”马路说。

  艺术区火了,开发商来了

  “哪个地方红起来,都是艺术家先进入的,然后再开发,最后红起来又把艺术家赶走了。”中央美术学院副教授曹吉冈说。他的工作室就在北皋,也在此次拆迁范围内,现在他已搬到通州区宋庄临时过渡。

  实际上,艺术区在开发伊始就伴随着法律和政策上的风险。“因为土地是国有的,使用权是乡里的,他们想求得经济发展,就靠出让土地。”马路说。而与艺术家签订租赁合同的,往往是已经转手的二房东,他们对艺术家承诺的10年、30年租期基本上是一纸空文。此外,艺术家与房东签订的合同附则中还提到,“政府或有关部门导致拆迁,甲方退还乙方多收的房屋租金,相关费用及相应的拆迁补偿后,双方互不承担违约责任。”

  但在艺术市场全线飘红、政策也伸出橄榄枝的时候,没有多少人注意到这一点。“当时乡政府很支持,全北京都把创意产业看成重点,但形势和政策变化得太快了。”马路说。

  位于金盏乡长店村的008国际艺术区,就曾经是乡党委政府支持的“文化产业区”。2009年6月,金盏乡党委副书记李杰民在接受北京电视台采访时曾说,008国际艺术区在这里落地,党委政府非常重视,给予了大力支持,要力争给008艺术区创造一个好的环境,让更多的艺术家来008发展。电视画面中,贴在艺术区外墙上的“北京市金盏乡文化产业区”这11个红字格外醒目。半年后,一纸拆迁通告贴在这里,最先摘的也是“文化产业区”这块牌子。

  目前,在朝阳区被认定为创意文化产业区的只有798艺术区、一号地国际艺术区和酒厂艺术区,而东营、环铁、黑桥、创意正阳、北皋等自发形成的艺术区则不在“认定”范围内。据中新社报道,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领导小组办公室人员称,对于没有经过政府批准,民间自发设立的艺术园区,政府暂不监管。遇到拆迁问题,只能服从相关规划部门。

  马路说:“各乡的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其目的不在文化而在农村经济。土地储备政策出台后,各乡马上摘下了文化创意园区的牌子,因为更大的经济利益在招手。”

  “从历史上看,艺术家最后往往都是被赶到城市的边缘。”艺术家孙国庆说。但按照北京市“摊大饼”的发展趋势,东北五环远远算不上边缘,“咱们已经在边儿上了,现在还得更往边儿上。”

  重来一次要多少年

  艺术家维权的目的,远不止赔偿这么简单。

  “虽然现在大家都不提了,但心里还是希望这种艺术生态能保留。”前来声援008国际艺术区的艺术家孙原说。尽管他所在的黑桥艺术区目前还没接到拆迁的通知,但当他看到“暖冬计划”第一站的活动后就决定加入维权行动。“这里有画廊,离798和中央美术学院都近,美院的学生可以做艺术家助手,直接进入工作室,它形成了一个比较完善的艺术生态。在这里,你只要能展示自己,就可以找到工作机会。而生态被搬迁是伤筋动骨的,重来一次要多少年?”

  在孙原看来,拆迁对于798艺术区也是一种伤害,798将损失一大部分真正来看展览而非旅游的人。但这也许并不在一些人的考虑范围之内。“798的文化产业实际上已经和艺术家本身没有关系,它变成了一个旅游产业。而许多艺术家因为高昂的房租都走了。”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材料艺术工作室主任张元说,这次大规模的艺术区拆迁相当于铲掉了艺术家的工作环境,断了青年艺术家就业的可能。

  “我们一直在提倡搞创意文化产业,但并没有考虑到艺术家才是其中的主体。”邢俊勤说。而在马路看来,创意文化产业似乎更鼓励做动画影视和游戏,“这些可以很快挣到钱,我们这种画张画第二天是不能卖到钱的”。

  日前,在刚刚闭幕的北京市“两会”上,马路递交了《建议北京市解决艺术家工作空间问题,让北京成为全国艺术创作的中心》的提案,其中写道:希望北京市政府提供廉租艺术工作室,最重要的是指望能够获得政策和法律的保护,让不那么财大气粗的、没那么商业化的艺术家们有一个相对稳定的艺术创作环境,不再被赶来赶去。

  而这些努力的速度远远比不上推土机。2月4日上午,肖鲁得知,昨天她翻墙进去的东营艺术区,已在一夜之间变成废墟。

  记者王晶晶实习生杨茜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