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 地王凶猛 > 地王凶猛追踪

开发商拿地十分谨慎 上海被退地王缩水10亿成交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2月09日08:50
  >>>地王的“困”、“惑”

  短短几天内,上海诞生了两幅“地王”:继上周证大置业以92.2亿元竞得上海黄浦区外滩8-1地块,创下全国单幅土地总价之最后,昨天,新黄浦集团联合新世界竞得的黄浦163地块,又以51821元/平方米的楼板价成为全国“单价地王”。值得一提的是,16 3地块曾经被退,此次成交总价比上次缩水10亿元,被业内视作是开发商拿地开始趋于谨慎的表现。

  地上可建面积6.58万平方米,性质为商业、办公和金融保险用地的163地块,由于位于上海南京路步行街的东端,地段条件获得业内一致认可。然而,该地块先后经历了“地王-退地-再入市”的波折。早在2007年8月,经过数百轮激烈竞价之后,苏宁环球旗下的苏宁地产以44.04亿元摘得该地块,折合楼板价高达6.7万元/平方米。但1年以后,由于遭遇楼市寒流,该地块被退回。

  为防止“地王”遭退的命运重新上演,该地块此次采取了和外滩8-1地块一样的先招标再竞价的出让方式,也就是上海“勾地”的第二单,30亿元的起拍价使得该地块在诞生之前就坐稳了全国“单价地王”的宝座。

  在昨天的竞价现场,记者了解到,共有3家竞标人通过了预申请,分别是新黄浦集团和上海新世界股份有限公司组成的联合竞投人,信拓有限公司和华人置业集团组成的联合竞投人,以及香港九龙仓旗下的陆裕投资有限公司。据悉,陆裕投资是九龙仓为此次竞拍专门开设的全资子公司,并且九龙仓也参与了2007年时的竞拍,只是在第33轮的时候败下阵来。而昨天九龙仓方面又遭遇了戏剧性的落败,陆裕投资在主持人刚宣布竞价终止时突然举牌,但由于主持人已经喊出“终止”,导致这一次举牌无效。最终,经过41轮竞价,新黄浦集团和新世界获得胜利。

  联合竞得土地后,新世界今天发布公告称,将与新黄浦集团共同设立项目公司进行后续开发。其中,新黄浦集团占51%股份,新世界持有49%股份。

  易居中国分析师付琦向记者指出,土地市场的走向往往以房产市场为基础,而眼下市场对于今年楼市的预期趋冷,影响到开发商的拿地心态,“今年以来上海楼市成交量明显下滑,我们判断此轮房地产调控还会深化,这次土地出让的价格没有超过上次也很正常,因为近期开发商对于拿地不再显露出亢奋情绪,如竞价时不再轻易追高、遇到多家参与竞争时也不再争抢,不少地块的成交价没有超过业内预期。”(李和裕)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