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物业税开征在即 > 物业税开征最新消息

临近物业税?

来源:《财经国家周刊》
2010年02月09日08:56

  北京某媒体最近报道《北京最早明年底开征物业税 税率可能不超1%》。此语一出,各界哗然。

  随后,国税总局有关人士在互联网在线访谈中指出,物业税的改革目前还处在研究和准备阶段,征税范围、实施时间、管理机关都尚未确定。

  尽管如此,物业税仍然成为最近媒体热议的话题。那么,地方政府、学界、公众对物业税的理解目前处于怎样的阶段?地方政府物业税“空转”试点进行得究竟如何?

  《财经国家周刊》的本期调查,搜集了来自地方试点城市的一线资料,可以为人们判断物业税的开征时间节点提供参考,也可帮助人们更深刻地了解物业税的本质。

  中国的物业税已在10省区市进行了为期6年的“空转”试点。《财经国家周刊》的调查表明,对于时下的中国物业税的前景显然较之学术上的证明更为复杂,10省区市6年“空转”几无所得。物业税要实现“空转实”,不仅面临制度、技术、人才匮乏等三大难关,也被“误读”为加重税负和影响招商环境。

  如何厘清物业税与土地出让金的关系分歧、税基如何制定、怎样激励已习惯获取一次性土地收益的地方政府将这种收益传递给下一届乃至70年以后的政府、怎样改变公众对于“税潮来袭”的心理预期……正是这些未在6年“空转”中得到切实解答的关键性议题,使物业税开征走的不是“直线运动”。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