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中国制造

钢铁业兼并重组提速 3-5家特大钢企将浮出水面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0年02月09日04:34
  每经实习记者张国栋发自北京

  2月5日,工信部副部长苗圩透露,工信部制定的钢铁行业兼并重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将下发。

  2月8日,记者致电工信部原材料司求证此事,内部人士称该《意见》还未最终出台,并对“《意见》即将出台的消息”不予置评。

  小 规模钢企或被清理

  “不做大的话,我们就是一团散沙,产业集中度不够,就缺少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企业集团。”武钢董事长邓崎琳如是说,道出了中国钢铁行业的处境。

  方大集团一高层向记者透露,该《意见》主要针对还未被淘汰的落后产能,以及重复规模严重的企业。“年产50万吨的中小企业全部要清理掉,重复规模严重的大钢厂的整合也在进行中。”

  中国钢铁协会(以下简称中钢协)数据显示,2009年重点钢铁企业钢产量比上年增长11.27%,全年粗钢产量达5.68亿吨,比《钢铁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预计的产量超出1亿吨,其中中小企业粗钢产量的增幅超过重点钢铁企业产量增速1倍多,达到24.73%。

  “真正经过各级政府审批的合法钢铁企业的产量只有3亿吨左右,另有约3亿吨未经批准。”中钢协内部一人士说。

  “我们要抓住发达国家经济钢铁产能还未恢复到正常水平的时间,加快钢铁行业的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兰格钢铁信息研究中心主任侯志芸表示,国家集中力量成立几家高质量的钢铁集团,利于缓解目前国内钢铁产能过剩的困局。

  未经审批钢企产能将“放行”

  知情人士透露,《意见》对于民营钢铁企业,不会有太多约束,“对于民企的兼并重组重在鼓励支持、消除障碍以及突出政府的服务协调作用。”

  “这些企业不能作为兼并的主体,但是可以作为被兼并的对象”,“大的钢铁集团去兼并这些事实上存在的钢铁企业,不受项目是否合法的限制。”工信部内部人士称。

  目前,中国在建项目的粗钢产能有5800万吨。中国冶金工业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海民介绍说,3亿吨未经审批的产能大多掌握在民营企业手中,部分国有企业也有未经审批的钢铁产能。

  对于一些没经中央政府审批的项目,未经审批的钢企通过被兼并,使其“存在合法化”,这样既保护了已经形成的优质资源,又利用了集团资金优势。对于促进行业发展,稳定地方就业一举多得。

  侯志芸认为,这次政策层面明确提出这批产能可以被兼并,实际上是采用疏堵结合的方式,保护了一批优质资源。

  特大钢企将浮出水面?

  “目前,我国钢铁企业布局分散,形不成竞争合力,兼并重组是必然趋势。”乌兰浩特钢厂外宣主管郑志红称,要改变中国在铁矿石定价权上的弱势低位,兼并重组是其途径之一。

  虽然具体细节尚未披露,但《意见》明确指出,通过行业内的兼并重组力争发展3~5家产量在5000万吨以上的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企业集团。

  实际上,去年2月19日,国务院即下发《钢铁行业振兴规划细则》,力争到2011年,全国形成宝钢集团、鞍本集团、武钢集团等几个产能在5000万吨以上、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特大型钢铁企业。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