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印度去非洲买油 借达沃斯赚眼球(组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2月09日09:23

  安哥拉的一处海上油田在运作。该国与印度计划签署一项更大规模的能源合作协议。图片来源:新京报

  2009年1月9日,印度石油和天然气部长穆尔里·德奥拉在新闻发布会上摆弄眼镜。当时,国家石油公司的5.5万名白领职员结束了三天的罢工活动。图片来源:新京报

  印度石油和天然气部长穆尔里·德奥拉1月末在非洲四国留下足迹,它们是安哥拉、苏丹、尼日利亚和乌干达。

  与非洲有天然联系

  中国外交部网站提供的数据显示:

  截至2009年7月,安哥拉已探明石油可采储量超过125亿桶,天然气储量达7万亿立方米。

  尼日利亚堪称非洲第一、世界第十一大产油国。迄今已探明石油储量362亿桶,日产原油至少200万桶,已探明天然气储量达5.3万亿立方米。

  而美国一家专业杂志的报告显示,截至2009年1月,苏丹拥有探明石油储量50亿桶,而在2006年,苏丹已探明石油储量仅为5.63亿桶。

  美国能源部化石能源办公室高级分析专家萨利·科恩菲尔德认为乌干达拥有的石油储量可以与沙特拥有的石油储量相匹敌。

  沙特石油剩余可采储量达363亿吨,占世界储量的26%,居世界首位。

  2月6日,印度石油和天然气部长穆尔里·德奥拉宣布,巡访非洲四国已为印度重新制定其非洲战略奠定了基础。

  1月末随穆尔里·德奥拉一起出访的众多高管来自印度石油和天然气公司、印度石油公司、印度国家天然气公司、印度石油勘探公司等。

  印度石油公司总裁博拉赫表示:“我们主要就是想获取油田资源,至于钱,那不是问题。”

  “不差钱”的印度能源巨头之所以对油田资源极为渴求,这与印度本身的能源状况息息相关。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南亚问题专家傅晓强称,印度是贫油国,对外依存度很高,70%以上的能源依赖进口。近年来,印度开始对外拓展能源渠道。

  傅晓强认为,在非洲,尤其是东非地区,生活着很多印裔人群,这使印度与许多非洲国家之间有了天然的联系。此外,非洲的许多国家处于印度洋沿岸,在地缘上对印度也有着重要意义。

  傅晓强说,“基于这些原因,拓展对非关系已成为印度能源战略的重要选择之一。”

  石油10%来自尼日利亚

  印度石油和天然气部的数据表明,目前印度原油需求的10%来自于尼日利亚。印度每天从尼日利亚购买超过40万桶原油,年石油进口额达100亿美元。在德奥拉访问尼日利亚期间,印度最大的石油企业印度石油和天然气公司与尼日利亚方面签署了总金额达3.59亿美元的投资协议,计划开发两块油田。

  印度石油和天然气公司麾下的海外投资机构印度国际石油公司目前已在尼日利亚首都拉各斯设立了地质勘探中心。

  印度的胃口并不满足于这3.59亿美元的投资协议和那两块油田。

  德奥拉表示:“由国际大公司掌握的一些尼日利亚石油开采许可证到期后需要得到尼日利亚政府的更新,亚洲企业谈判和争取这些许可证的可能性是存在的。”

  印度石油和天然气公司和米塔尔能源公司将寻求与尼日利亚国家石油公司结成伙伴关系,在尼日利亚设立一个炼油厂,以便增加尼日利亚成品油的产量。

  德奥拉还宣布,印度将推出总金额达300亿美元的国家天然气开发总规划,这一计划将率先在非洲大陆的尼日利亚展开,而印度国家天然气公司正是符合这一计划入围资格的15家企业之一。

  欲入安哥拉能源市场

  德奥拉在非洲巡访的每一步都指向一个核心任务:买油,买更多的石油;买气,买更多的天然气。

  在德奥拉访问安哥拉期间,印度与安哥拉签署了共同勘探开发石油的备忘录。双方承诺两国石油企业将在勘探、炼油等领域加强合作。

  印度石油和天然气公司总裁沙尔马表示,过去六、七年间,印度一直在努力争取进入安哥拉能源市场的机会。

  沙尔马透露,印度和安哥拉政府还将在2月或3月签署一项更大的协议,以加强两国在更多领域的合作,包括能源勘探等。

  近三年,印度与安哥拉之间的贸易额增长迅猛。2007年,两国贸易额仅为3亿美元。2008年,两国贸易额增至13亿美元。2009年,两国贸易额则将超过20亿美元。

  而两国贸易额的大幅增长主要得益于印度从安哥拉进口更多的石油。2009年,安哥拉向印度出口了430万桶原油。

  印度企业非洲买田种地

  印度在非洲的“苦心经营”不会仅仅停留在石油这一战略资源上,它还努力通过其他方式加强同非洲的联系。

  回顾对非洲的巡访时,德奥拉总结说,除了要在非洲大陆寻求石油和天然气资源,还有一点极其重要,那就是印度政府和企业要努力成为非洲国家社会经济发展的伙伴。近年来,印度农业企业在非洲的埃塞俄比亚、肯尼亚、马达加斯加、塞内加尔、莫桑比克等国大量购买农田,随后种植稻米、甘蔗、玉米、扁豆等农作物,最终供应印度国内市场。

  英国智囊机构查达姆研究所的报告指出,印度多年来一直将印度洋另一侧的非洲视为其“战略后院”。近年来,各国加强对非洲的争夺,这引起了印度的担忧。作为回应,印度也开始积极加强与非洲国家的安全、贸易关系。

  达沃斯论坛上大出风头

  印度大力推动经济快速增长的同时,还加大了经营国家形象的力度。

  2008年,印度政府在新德里举行了首届印度-非洲峰会,共有14个非洲国家的首脑与会。

  2007年、2009年,在印度政府的主导下,新德里又先后举行了第一届和第二届印非石油会议。德奥拉认为,他此次的非洲巡访正是2009年印非石油会议成果的延续。

  达沃斯论坛于今年1月末在瑞士举行,为期五天。印度派出了95人的庞大代表团,包括政府高官和企业界人士。

  印度代表团成员之一的印度工业信贷投资银行CEO昌达·科查尔表示:“印度正被视为机遇之地。”

  与会的印度马亨德拉汽车集团常务董事阿南德·马亨德拉说:“在后经济衰退时代,(全世界)对印度有着不同的期待,印度也想参与制定规则。”

  《印度时报》评论说,在今年的达沃斯论坛上,印度可谓“大出风头”。几乎每一个会场都有印度人在发言。印度交通部长卡马尔·纳斯说:“"印度"这个名字本身成了最时髦的词汇。即使还有其他新兴市场国家,印度却最夺人眼球。”

  南亚问题专家傅晓强指出,近年来,经济的快速增长使印度的信心得以增强,也促使印度更加希望世界“聆听”自己的声音。

  傅晓强称“达沃斯年会期间,印度的高调可以理解为印度急于向世界发出声音。”

  印度何以如此高调

  一项调查显示,在出席本届达沃斯年会的1200名企业CEO中,印度企业家们对于未来一年经济增长的预期最为乐观。

  普华永道公司高级合伙人伊安·鲍威尔认为,印度企业界对于经济增长的乐观来自于印度本身和印度国内市场,而不仅仅是来自出口市场。

  印度规划委员会副主任蒙泰克·阿鲁瓦利亚在达沃斯论坛上宣称,印度有信心成为全球经济增长最快的国家。

  印度何以如此高调?

  南亚问题专家傅晓强的看法是:印度经济发展速度较快,西方国家对印度的接纳程度也较高,这导致了印度国内的自信心膨胀。

  - 声音

  我们主要就是想获取油田资源,至于钱,那不是问题。

  ———印度石油公司总裁博拉赫

  在后经济衰退时代,(全世界)对印度有着不同的期待,印度也想参与制定规则。

  ———印度马亨德拉汽车集团常务董事阿南德·马亨德拉

  印度企业界对于经济增长的乐观来自于印度本身和印度国内市场,而不仅仅是来自出口市场。

  ———普华永道公司高级合伙人伊安·鲍威尔

  印度有信心成为全球经济增长最快的国家。

  ———印度规划委员会副主任蒙泰克·阿鲁瓦利亚

  “印度”这个名字本身成了最时髦的词汇。即使还有其他新兴市场国家,印度却最夺人眼球。

  ———印度交通部长卡马尔·纳斯

  印度经济发展速度较快,西方国家对印度的接纳程度也较高,这导致了印度国内的自信心膨胀。

  ———南亚问题专家傅晓强(记者马晶) (来源:新京报)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