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美股连跌凸显世界经济复苏基础脆弱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牛海荣
2010年02月09日09:50

  各种利空导致四周下跌 政策不确定性明显打压投资者情绪

  美股连跌凸显世界经济复苏基础脆弱

   尽管道琼斯指数在5日交易的最后时刻力挽狂澜,艰难报收于一万点重要心理关口之上,但未能扭转美国股市在今年年初五周内连续四周下跌的颓势。

   虽然大多数分析人士对美股全年的走势依然乐观,但作为经济“晴雨表”的股市持续下跌,且交易量加大、波动性增强,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世界经济持续复苏势头依然脆弱。

   首先,作为世界经济的领头羊,美国经济“进三步,退两步”的恢复方式总是无法让人放心。

   在政府大规模刺激政策的支撑下,美国房屋市场出现了触底回升的迹象,然而标准普尔公司最近的一份报告指出,最近美国房屋销售下滑使得待售房屋增加,有可能导致房价再度下探。而在未来几个月里,2005年至2007年办理的房屋抵押贷款可能出现的违约和止赎或将进一步推升美国不良房产数量,从而可能动摇房地产市场复苏的根基。除此以外,更令投资者担心的是,一旦美国政府对房地产市场实行的减税等刺激政策到期,房地产市场的复苏能否持续。

   就业市场的持续低迷也是美国经济复苏进程中的一根“刺”。由于美国经济70%以上由消费者支出推动,如果人们仍然处于随时可能失去饭碗的恐惧中,刺激消费的许多措施效果都会大打折扣。尽管1月份美国的失业率从去年12月的10%降至9.7%,但该月的失业人数却远多于市场预期。能否创造更多的就业,目前是美国经济走向全面复苏的重中之重,而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其国情咨文中大谈特谈的刺激就业计划成效将如何,在很多人脑海中都还是一个大大的问号。多数经济学家认为,美国的失业情况在好转之前“还会变得更坏”。

   其次,欧洲一些国家的主权债务问题最近出现了扩大化的倾向,再次引发了投资者的忧虑。

   纽约证券交易所资深交易员艾伦·瓦尔德斯对新华社记者说:“希腊的问题相对而言影响较小,我们现在更担心西班牙的情况出现恶化。要知道,西班牙的经济规模是希腊的六倍。”

   市场希望欧盟对这些陷入债务危机的国家出手相助,以避免危机的进一步蔓延。瓦尔德斯说:“市场现有传言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欧盟将联手对这些国家进行救助,所以你看到股市在周五的最后时刻快速反弹。情况如果属实,将有助于市场信心的恢复;传言如果落空,你可能会看到一些投资者更坚决地卖出(股票)。”

   除此以外,来自政策方面的太多不确定性明显打压了投资者情绪,是近期股市下跌的另一大直接原因。奥巴马政府大银行监管“新规”到底包括什么样的具体细节?美联储主席伯南克连任后,其货币政策的制定是否会因压力增大而受影响?欧盟如何处理目前发生在“外围国家”的债务危机,防止其进一步恶化和蔓延?这一系列悬而未决的问题在短期内接连涌现,让投资者有些难以承受。毕竟,在经济复苏还很脆弱的前提下,投资者最害怕的就是政策上有太多不确定性。

   更重要的是,在经历了长达10个月的上涨后,美国股市的表现已经透支了部分经济复苏的能量,也将投资者的期望带到了过高的水平。纽约证券交易所资深交易员戴维·汉德森告诉新华社记者,公司业绩仅仅超出市场的平均预期已无法令人满意,必须要超出最好预期且对今后的前景表示乐观才能提振股价;经济在恢复的证据也很容易被投资者忽视,人们需要数据传递出经济在“持续、有力”复苏的信号,“这显然是不现实的”。

   纽约ExecutionLLC公司首席市场策略分析师理克·本西格诺预测,市场要从1月19日的高点下跌超过11%后才会真正企稳。

   看来,现在该是大家重新回到地面的时候了。瓦尔德斯对记者说:“总的来讲,我还是乐观的,但是必须知道,我们前方的路不会平坦”。

   美财长称美国经济双底衰退风险不大

   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7日表示,美国经济出现双底衰退的风险不大,但经济复苏将缓慢且不稳。

   盖特纳说,与过去12个月相比,今天美国再次陷入衰退的可能非常非常低。债务问题不会危及美国的3A评级,相反投资者对美国的偿债能力有信心,这就是为什么发生危机时,投资者仍把美元资产看作避险资产。受金融危机影响,2009财年美国赤字达到了创纪录的1.41万亿美元,预计2010财年赤字更将创下1.56万亿美元的新纪录。

   高赤字问题已成为影响美国经济稳定运行的重大隐患。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