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经济茶座

谢国忠:人民币乌云压城

作者:谢国忠
2010年02月09日10:32

  本文见《新世纪》周刊 2010年第7期

  来自美国的升值压力将比以往更为沉重。中国不该只是防守,及早采取建设性的举措,方可避免摩擦的扩大

  在首份国情咨文中,奥巴马总统对政策方向做了显著调整——至少字面上看是如此。奥巴马表示,将全力以赴增加就业机会

,五年内实现出口翻番即是手段之一。如果这一政策得以实施,那么,美国很可能会与中国扩大出口的策略发生冲突。这场可能以中国的汇率政策为“风暴眼”的交锋,或将在今年11月美国中期选举之前爆发。

  美国调整政策方向

  奥巴马政策转折的触发点,是民主党在马萨诸塞州参议员席位争夺战中的失利。这一选举结果对于民主党来说影响重大。在100个参议院席位中,民主党占有60个。由于共和党一直不愿与奥巴马总统合作,他推行任何一项实质性政策,就需要民主党保住这60个席位。

  毫无疑问,民主党在马萨诸塞的失利,是民众对奥巴马政府的一次抗议。选民们希望借此发出信息,即他们认为美国正沿着错误的道路前行,而奥巴马政府并没有解决他们最为关心的就业问题。在奥巴马执政的第一年,政府一直纠缠于救助华尔街金融机构和医疗改革这类问题。华尔街救助计划非常不得人心,而医疗改革方案的推进,却选择在一个错误的时间点。

  在应对金融危机中,奥巴马政府延续了小布什时期的政策,即维持现行体系。而作为一届全新的政府,奥巴马政府并非必须如此。自然,为了挽救经济,政府不能让金融体系遭受毁灭性打击。但是,该如何行动是个问题。政府可以在金融体系整体受挫后,再对其实施国有化。这样,就可以建立起

  一个新的金融体系,脱离制造泡沫的旧制。然而,全盘拯救现有的金融体系,奥巴马政府给其金融改革制造了一个敌人。怎么能指望那些受益于现有制度缺陷的人,去修正这些缺陷呢?

  在以往的金融危机中,造成泡沫的“大人物”纷纷被检控,并被送进监狱。美国民众期望,此次金融危机后,那些人物也应“示众”。但是,总统反而与他们共进大餐,低声下气地求他们支持金融改革计划。美国人的眼睛是雪亮的:这不过是一场闹剧。如果奥巴马政府不愿意做出改变,他们会投票给那些愿意的人。

  除了救助金融体系,奥巴马政府将剩余的精力花在医疗改革上。奥巴马政府在其最初的医改方案中,打算同时解决医疗费用和覆盖范围两个问题。但是,由于对削减医疗费用的反对不断增强,政府不得不做出妥协。最终,这演变为扩大覆盖范围和增加医保费用。增加的费用将通过提高中产阶级的税收来弥补。医保改革加剧了社会分化,成为引发中产阶级不满情绪的因由。

  与此同时,美国经济最大的问题——失业率不断上升,却成了奥巴马政府议程中的第三项内容。华尔街已经恢复了元气,从接受政府救助变为重发巨额奖金,只用了短短一年的时间。但失业率一直维持在10%左右的高位,如果加上未充分就业者,失业率将超过17%。纳税人的钱让华尔街重新开起了派对,他们自己却在苦苦寻觅工作机会,这怎能不让人气愤?马萨诸塞州的参议员补选,是他们第一次有机会表达愤怒之情。

  奥巴马政府正在进行重大政策调整。医改已经变成次要问题,创造就业机会才是正道。如果奥巴马政府无法尽快改善就业状况,到11月美国中期选举时,民主党的席位有可能大幅减少。

  奥巴马脱困之道

  奥巴马的困境是,华盛顿的政治构架不会让其任何实质性措施获得通过。这并不新鲜。参议院的投票规则意味着,执政党的政策想获得通过,必须得到反对党的支持。而反对党只愿意支持自己倡导的法案。

  因为政府不能管得太多,美联储不得不承担起更多的责任,以应对当前的经济问题。不过,美联储惟一的办法就是印钞票。这是美联储总体上倾向于采取宽松货币政策的原因,尽管美国经济很容易出现通胀。过去20年,较低的大宗商品价格和全球充沛的劳动力供给压低了通胀水平。美联储货币政策的通胀效应并未显现。现在,这两个因素都出现了逆转,通胀即将到来,这将限制美联储宽松货币政策的空间。不用太久,美联储就可能不得不加息。2012年,尽管美国经济仍然疲弱,联邦基金利率可能会达到5%。

  当美联储被通胀捆住了手脚,而美国政府又陷入两党相互掣肘的局面,美国惟一的政策选择就是扩大出口。如果美国经济重新开始增长,赤字可能再次增加。国际贸易对美国经济增长的贡献很可能仍是负值。由于没有推动需求增长的内在动力,美国必须改变外部环境,让贸易拉动经济增长。

  美元贬值是美国扩大出口的一个选择。但是,当美联储开始紧缩货币政策时,美元并不会下跌。因为贬值并不是出路,美国可能靠贸易政策来增加出口。中国是最明显的目标,人民币实质上钉住美元的做法,很可能再次成为关注焦点。

  在危机中,尽管美联储将利率降到零,人民币钉住美元增加了金融体系的稳定性,这使美元不至于完全崩溃。现在,金融体系的稳定性已得到恢复,美联储开始准备提高利率。人民币和美元挂钩,对于维持美元稳定性已不那么重要,实际上,这一做法可能使美元过于坚挺,而美国并不希望看到这一情况。让人民币和美元脱钩,现在符合美国的利益。

  美国对中国的汇率政策施压,始于实施贸易保护主义措施。最近,美国为轮胎、家禽、钢管等行业设立了一系列保护性关税。当失业问题关系到奥巴马政府的前途时,它至少要做些事给人看。已实施的保护性措施仅涉及几十亿美元的贸易额,相对于从中国的进口只是很小一部分。这不足以明显降低美国的失业率。但是,这有助于改善政府的公众形象。奥巴马政府很可能为了达到这一目的,强化贸易保护主义举措。

  美国的贸易政策今后可能会从改善政府形象的工具,变为刺激经济扩张的重要手段。由于货币和财政政策空间有限,这是减少美国失业的惟一办法。

  奥巴马政府提出的让美国出口翻番的目标并不会自然实现。过去五年,美国的出口只增加了三分之一。而信贷泡沫破裂后,全球经济疲弱很多。即使今后五年美国的出口能够增加三分之一,离奥巴马的目标仍有6000亿美元的差距。若要缩小这一差距,中国是显而易见的目标。美国将要求人民币大幅度升值,并向消费驱动的经济转型。

  更沉重的压力

  上世纪80年代,美国经历了和今天相似的困难。它逼迫日本将日元升值1倍。为了减轻日元升值的负面效果,日本央行采取了宽松的货币政策,导致人类历史上最大的房地产泡沫。日本泡沫破裂后,美国经济转型完成,开始了新的增长,这轮上升周期随着2008年美国房地产泡沫破裂告一段落。

  美国很可能故伎重演,政策重点将是要求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升值1倍。由于中国出口部门利润率已经很低,汇率大幅升值对中国经济将造成巨大影响。中国很可能选择像日本当年一样的货币政策。中国的房地产泡沫已经不小,房地产股的过高估值,很可能早已超过中国GDP总量,并高于美国房地产泡沫高峰时期的水平,但仍远低于当年日本的水平。日本房地产泡沫达到顶峰时,房地产股票的估值是GDP的3倍。中国的房地产泡沫还有翻番或放大3倍的可能。

  当日本房地产泡沫破裂时,它已经是一个高收入国家。中国目前仍是中低收入国家,人均收入只是日本的十分之一。如果如此巨大的房地产泡沫出现在中国,当它破灭时,中国很可能经历像日本过去20年一样的停滞,并且是在低收入水平上。中国承受不了这样的灾难,这会使中国永久地坠入低收入国家的陷阱。

  但是,拒绝建设性地回应美国的压力也不明智。如果难以从中国的增长中受益,美国没有理由持续成为中国最大的出口市场。今年美国或会有更多针对中国的贸易保护措施。在11月美国中期选举之前,国会很可能通过一项议案:如果人民币不升值30%,就对所有中国商品加征30%的惩罚性关税。

  中国现在应该积极应对,采取能使中美经济均受益的举措。首先,随着中国的比较优势由廉价劳动力变为廉价资本,中国可以向美国公司开放资本市场。这可以减少中国国内泡沫的压力,同时给美国经济以必要协助。这在美国金融体系陷入困境时,显得极为重要。这也可以使中国的投资者有更多的选择,能够从跨国公司在中国的成功中获益。

  因此我认为,筹划中的上海国际板市场应尽早推出。最先上市的,应该是那些在中国的美国公司,譬如宝洁、可口可乐、百事、星巴克、通用汽车等。

  第二,中国应该降低一些进口商品的关税,以使美国经济受益。譬如,中国是世界最大和增长最快的汽车市场,许多跨国公司已经在中国进行生产。

  但是,中国的关税和税收体系,对于想要把生产放到中国的跨国公司仍是巨大的阻碍。如果看不到美国对中国大规模的汽车出口,美国工会就不会支持与中国的贸易。如果中国开放汽车市场,美国工会对待中国的态度也有可能转变。这将减少奥巴马政府逼迫人民币升值的动力。

  第三,美国的农业部门对美国政坛影响巨大。中国对美农产品开放市场,也许是个明智的选择。当然,这会对中国自身的农业部门造成压力。更多的财政支持可以抵消这一政策的负面影响。归根到底,中国的农业问题源自过低的劳动力与土地之比。城市化是其出路所在。通过改革户籍制度,赋予农民土地所有权,中国将可加快城市化进程。

  中国的汇率政策必将再次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现在已是乌云压城。来自美国的升值压力将比以往更为沉重。除非中国能够妥善处理,否则,两败俱伤的贸易战将不可避免。中国此次不该只是防守,及早采取建设性的举措,方可避免摩擦的扩大。

  作者为玫瑰石顾问公司董事

  (更多精彩新闻请点击>>财新网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