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一个基层信访干部的心声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2月09日06:21
  牛智敬

  我的一个亲戚是基层乡镇的信访干部,他和我聊起了现在的基层信访工作,要我们做媒体的多呼吁呼吁,为基层信访说说话。

  现在,两条硬杠杠卡住了基层官员的考核:GDP和上访率。为此,基层官员想方设法进行劝访。我的家乡在河北,距离首都很近很近,老百姓随时可以坐车去,两三小时就能到北京,因此河北就成了上访第一大省。

  有些上访的确事出有因,基层司法机关或者政府机构没能及时解决问题,导致反复上访。但有一些则是利用基层政府怕上访的心态,故意上访。比如,有些上访者以三年自然灾害导致其不能上学为理由,要求政府赔偿。有些是农村常见的宅基地纠纷,不选择诉讼,只选择信访。

  我的亲戚曾劝他们走司法程序。很多人回应说,司法程序太慢太费钱,还是信访效果快。

  看看河北省公开的数据就知道这事情有多让人头痛了:去年国庆安保期间,河北在全省开展大规模干部下乡接访活动。共组织下访干部81670人,其中省级派出760人,市级派出2265人,县级派出28952人,乡镇级派出46113人,重点企业(国有大中型改制企业、银行、广电系统等信访问题突出的单位)派出3580人。

  所以说,基层信访还需扎实做好啊。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