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 国务院出台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意见 > 海南建设意见评论

房地产热将把海南带向何方

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杨洋
2010年02月09日11:31

  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出台仅仅过去一个月,海南房地产市场便迅速从低谷冲上山顶,喧宾夺主般抢了国际旅游岛的风头。有关专家指出,如果疯炒房地产,最后造成房地产新一轮泡沫的话,国际旅游岛目标就要大打折扣,甚至会出现失败的局面。

  记者杨洋 国际旅游岛引发房地产热,海南再次出现“误入歧途”之风险。

  距离国务院44号文件———《国务院关于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的出台仅仅过去一个月的时间,海南省政府就不得不将精力分散给另外一件事情。

  2月2日,海南省国土环境资源厅出台实施土地供应的“两个暂停”政策———从今年1月16日起到3月31日,“暂停全省商业性开发土地出让,暂停审批新的房地产开发项目。”

  2月3日,海南省住建厅厅长李建飞表示,全省将出台八项措施保障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其中,把保障性住房开发建设作为今年的“一号民生工程”。

  同一天,海南省地税局下发《关于提高营业税起征点的通知》,自2010年1月1日起,将营业税起征点从原有的4000元(房屋出租行业营业税起征点1500元)统一提高到5000元。

  举措的密集与房地产市场的过热有着因果联系。位于三亚市的半岛龙湾楼盘,去年2月,一套98平方米的二手商品房售价为145万元;今年1月初,同一户型中介报价为200万元。而与其临近的新开楼盘三亚凤凰岛,1月11日的开盘价就已经达到了6.5万元/平方米。

  大多数人却认为,这些政策的出台只能起到“顿号”的作用,无法从根本上转变目前海南房地产市场过热的局面。

  如过山车般,海南房地产市场迅速从低谷冲上山顶,喧宾夺主般抢了国际旅游岛的风头。从1988年就开始研究海南发展问题的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迟福林曾在今年年初表示,如果疯炒一阵房地产,最后造成房地产新一轮泡沫的话,国际旅游岛就要大打折扣,甚至是失败的格局。

  海南的“旧泡沫”至今让人记忆犹新。

  据有关部门统计,1993年海南房地产泡沫导致产生总面积达1631万平方米的“半拉子”工程,闲置建设用地23788.5公顷,积压商品房455万平方米,停建的规划报建面积1631万平方米,沉淀资金500多亿元。房地产开发企业从高峰时的5000多家,最后剩下不到10%。当时700多万人口的海南房地产积压量占全国的近十分之一。直到2007年下半年,海南省人民政府、建设部、财政部、国土资源部、人民银行等部门通力协作8年时间才将“泡沫”消灭。

  只过了3年的平静期,海南省副省长姜斯于近期表示,预计在未来相当长的一个时期内,房地产都将是海南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一组数据对他的观点进行了支持,海南省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09年1月至11月,全省房地产开发投资248.57亿元,同比增长48.1%。其中,住宅完成投资226.37亿元,同比增长60.1%。商品房销售额276.96亿元,同比增长71.4%,增速比前10个月加快18.9个百分点。其中,住宅销售额增长74.4%,加快19个百分点。

  当然我们也应该看到除房地产外,海南整体经济形势不容乐观。1月25日,海南省政府发布的《海南省政府工作报告》中就提到,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海南实际吸收外资自2009年7月份以来连续5个月下降。2009年1月至11月,全省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8.14亿美元,比上年同期下降27.1%。其中,外资企业6.04亿美元,下降29.1%;合资企业2.09亿美元,下降20.7%。外贸出口继续下降,但降幅收窄。1月至10月,全省外贸进出口总额73.38亿美元,比上年同期下降18.8%。其中,外贸出口总额14.47亿美元,同比下降7.5%(含海南炼化),降幅比前9个月缩小0.6个百分点。1月至10月,外贸进口总额58.91亿美元,同比下降21.1%。同时根据海南省旅游局公布的数据显示,海南吸引的国外游客呈迅速下降的趋势。

  湛蓝的海水、轻柔的海风,当大家兴致勃勃来到海南时,如果不是带着一份惬意的享受心情,而是要考虑投资买房,以便在更高的价位卖出去;同时人们眼下最关心的问题是海南房地产市场到底存不存在泡沫,而忘了最初海南国际旅游岛的定位时,海南的发展就开始进入了歧途。

  就在刚刚过去的2009年,海南GDP总量在全国31个省市中排名倒数第四。再往前翻看,2008年,海南依然排名倒数第四。海南需要发展,这种需要是迫切的,但海南的发展决不能只靠房地产来带动。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