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亚洲主权债务风险可控

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严丽丹
2010年02月09日11:34

  记者严丽丹 连日来,希腊、西班牙等欧洲国家不断上升的主权债务风险使投资者的神经愈发紧绷,而这片充满不信任因子的“乌云”正在快速扩散至全球市场。截至2月8日,美国股市已连续四周下跌,而太平洋彼岸的亚洲市场也已连续第三个交易日狂跌。事实上,亚洲市场的担忧

有两点:一是欧洲的主权债务问题是否会引起全球经济环境的动荡?二是亚洲国家是否会遭到主权债务危机“病毒”的传染,走上欧洲的老路?对于后者,马来西亚第二大银行———联昌国际投资银行(CIBM)的回答是:受益于较为健康的财政状况,相对于欧洲国家来说,亚洲国家并无产生主权债务问题的风险。

  在2月8日发布的最新研究报告中,CIBM将最近在亚洲有所抬头的主权信用风险定义为“暂时性”的。该银行表示,亚洲政府主要依靠国内市场作为政府借贷的渠道,其债务水平仍然保持在合理水平之内,是可控的。当天接受记者采访的亚洲开发银行高级经济学家庄健也持有类似看法,认为尽管亚洲各国存在较大差别,但总体来看,当前的财政赤字并不具有可持续性。

  日本、印度等面临财政压力

  不可否认的是,亚洲部分国家的确存在着一定的主权信用风险。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在发达国家中债务水平最高的日本,其政府债务余额占GDP的比率将从2007年的188%上升到2014年的246%。上个月标准普尔已将日本的主权信用评级前景从“稳定”下调至“负面”,并称日本政府财政政策的弹性正在减少。标准普尔在最新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中表示,新上台的鸠山政府将面临包括通货紧缩、人口老龄化以及债务负担日益沉重等一系列考验。如果日本的经济数据持续疲弱且不采取刺激经济中期增长的措施,该机构可能会将其主权信用评级下调一档。

  但是,标普也表示,日本受益于强劲的外部净资产敞口与国内低利率环境,这些因素在短期内促使日本政府债务成本降低。庄健补充道,日本的情况比较特殊。因长期处于低增长的经济要走出困境需要长时间的财政支持,财政赤字对日本来说是一个长期现象。不过,由于日本在收入分配和社会福利等方面做得比较好,高赤字下的经济增长具有相对较高的可持续性。与希腊产业结构单一、工业产值不高等特点相比,日本具有比较明显的竞争力,促进经济增长的因素比较多,能够凭借自身力量消化财政赤字。

  另外,日本国债的一个特点是,一半的债券由公共部门持有,剩下的一半政府鼓励银行、退休基金和保险公司等长期投资者买入持有,主要都是本国自己认购的,对外负债不超过10%。只要日本国民仍对国债“买账”,不大量抛售,日本政府高负债的风险就相对较低。

  除日本外,标普在上述报告中表示,亚洲其他面临财政压力的国家有印度、斯里兰卡、马来西亚、越南和泰国。不过,随着经济的持续增长,印度国内市场至今尚能够较好消化增长中的政府负债。随着近来对外部流动性的担忧逐渐消散,斯里兰卡的主权信用状况也有所改善。再看马来西亚,根据该国政府公布的一项激进的预算方案,新财年里政府赤字将大幅缩减。

  中国、韩国财政状况良好

  纵观亚洲各个经济体,财政状况保持良好的国家是中国和韩国。标准普尔在报告中指出,中国强劲的经济增长潜力与大规模的外部净资产敞口仍是支持其目前拥有较小的主权信用负担的主要因素。但报告提醒道,2009年宽松的信贷政策已导致一些行业产能过剩,并致使临时负债与系统性风险增加,这可能最终对中国目前较少的主权债务负担产生不利影响。

  韩国政府2009年采取的经济刺激政策成功地使该国以较快速度复苏,并重建了金融系统的稳定性,同时该国出口并没有受到衰退的打击,使外债得到大幅度削减。但是,报告指出,受该国国内相对高的杠杆率以及银行贷款多数期限较短等因素的影响,韩国的货币政策弹性有较大的局限性。

  主权信用风险总体可控

  虽然亚洲各国存在一定的财政压力和主权债务风险,但这些风险是可控的。数据显示,在政府债务比例较高的几个亚洲国家中,印度政府债务占GDP的比例为7.6%,马来西亚、泰国以及印尼分别为7.4%、4.1%以及2.5%,均远远低于希腊的12.7%。

  亚洲经济相对较快的复苏以及较为稳定的金融系统,为防止对主权债务危机的恐慌在亚洲扩散提供了缓冲,

  CIBM的报告如是说。由于亚洲的金融市场较少地参与了高风险行为,加上健全的宏观经济治理,该机构相信国际评级机构不会对亚洲国家的主权债务提出质疑。

  庄健还告诉记者,尽管亚洲各国的情况不尽相同,但是其在经济衰退过程中受到打击的主要是出口方面,而由于经历过亚洲金融危机,各国金融系统具有一定的免疫力,受到的冲击不大。同时,亚洲各国在本轮经济金融危机中复苏的速度很快,随着各国政府逐步退出经济刺激计划,财政赤字并不具有可持续性。他还说,随着经济结构调整的不断深化、经济加速增长、税收水平持续提高,亚洲各国将逐渐化解政府的财政赤字。

  最后,庄健提醒道,资本市场具有较高的敏感性,一般对负面消息会作出提前反应和放大信号。因此,人们在看待评级结果时应该保持谨慎态度。评级结果作为参考指标会阶段性地发生变化,更值得投资者关注的应当是经济的健康程度。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