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主权国债务为欧央行出难题

来源:上海金融报
2010年02月09日11:45

  记者周轩千

  以希腊为首的欧元区主权国家债务危机越陷越深,这个单一货币联盟面临自救的严峻考验。分析指出,这虽然不只是一场债务危机,也是政治危机,但其对全球金融与经济的影响将较为有限。

  政治不统一67岁的特里谢,既是欧洲央行的行长,也已经成了事实上的欧元区“区长”,因为希腊、西班牙和葡萄牙的财政赤字还在增长,而“欧洲货币联盟”的根本性缺陷已经暴露无遗。欧洲央行没有政治上的强制力来确保成员国遵守有关赤字比例上限的协定,也没有政治工具来拯救陷于危机的希腊等国。在这种情况下,按照德国商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JorgKramer的说法,只有特里谢“有职权,有能力”担当重任了。

  为让人们相信欧元区有能力摆脱危机,特里谢上周四还乐观地表示,整个欧元区预算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平均为6%,远低于美国和日本高达两位数的赤字水平。他把欧元区成员国之于欧洲央行的影响类比成美国州政府之于美联储的影响,“伯南克会因为阿拉斯加或马萨诸塞州的赤字而感到困扰吗?我表示怀疑。”

  在上周末召开的西方七国集团(G7)财政部长和中央银行行长会议上,与会的欧盟国家保证,将确保希腊到2012年按时把财政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从近13%大幅削减至3%以下。特里谢则在会后声明中称:“我们期待并相信,希腊政府会做出有利于达到目标的一切决定。”尽管如此,在缺乏实质性计划的情况下,市场对欧元区财政健康状况的担忧并未有所减缓。

  “所有问题的症结在于政治上的不统一。”JorgKramer表示。此外,欧洲央行不像美联储,后者可以购买国债,也可以向受困银行直接施予援手。欧洲央行现在能做的只是为希腊政府发行的债券作担保,使希腊的银行能用这些债券融资。就希腊当前的主权评级而言,还是达到了欧洲央行为其担保的门槛。

  一旦希腊债务危机进一步恶化,其他欧元区国家的政府就很难坐视不理了。为了避免债台进一步高筑,其他国家已表态,将竭尽所能地阻止任何一个成员国主权违约。但经济学家指出,救援措施需要很巧妙地平衡好“胡萝卜”与“大棒”的使用,而欧盟委员会缺乏这方面的能力。去年,当拉脱维亚、匈牙利、罗马尼亚等东欧国家经济几近崩溃之际,欧盟基本上把施救行动“外包”给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

  “希腊等主权国家短期内存在比较大的融资压力。由于近期欧盟各国政府在失业和财政等方面都存在不小的压力,解决这个问题需要相对比较长的过程,最终结果只能是欧盟和各国政府出面,以重整债务等方式来帮助解决这个问题。”中金公司分析师指出。

  系统性风险有限虽然诸如希腊、葡萄牙、爱尔兰和西班牙这些国家的经济总量较小(如希腊GDP占欧元区2.7%),但其债务后果具有很强的传染力,是对全球市场信心的严重打击,并会在极大程度上制约投资者的风险偏好。这一危机的严重程度和对市场的影响远大于迪拜世界债务危机,但对全球金融系统的影响依然有限。

  “债券之王”格罗斯认为,欧洲主权债务问题虽然在某种程度上和次贷危机相似,但严重程度有所不及,问题最终将得以解决。

  一位对冲基金经理表示,华尔街并没有把希腊等国的债务问题太当回事,“大家依然相信,这些危机是可控的,相比雷曼破产,欧洲的问题带来的系统性风险很小。”

  “潜在的解决方案大致有几种:欧盟保证希腊的债务状况,欧洲央行帮助希腊重组债务;欧元大幅贬值,通过出口缓解经济困难;希腊铁心解决财政和债务状况,在3年之内如期把政府财政赤字占GDP比例从13%减少至3%。”中金公司分析师表示,“如果这三件事中有一件事发生,或同时发生,市场就会在一定程度上重拾信心。”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