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券商佣金战或是“死胡同”

来源:上海金融报
2010年02月09日11:47

  记者潘晟

   随着券商经纪业务的发展,为了留住客户、吸引客户,降佣已经成为业内争夺客户资源的杀手锏之一,某上市券商2009年三季报显示,在佣金率呈现出逐季下降走势的同时,公司的市场份额也在增加。尤其是近几年来,佣金战更是硝烟弥漫,千分之一已经太高,万分之八早已平常,甚至还有券商给出了万分之三的“跳楼价”。而如此做的结果或许只是赔本赚吆喝,在2009年股市成交量大涨的环境下,国内证券公司经纪业务增收幅度只有可怜的17.34%。

  “券商把自己逼进了死胡同”,某券商负责人对记者说,“目前中小券商在佣金优惠方面做得很凶,万分之七、万分之六基本是家常便饭。而对于大型券商来说,如果坚守千一,那么就有可能面临客户流失的风险,而如果降低佣金,肯定会影响到券商的经纪业务盈利。但是,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大多数券商还是愿意选择降佣来保住市场占有率。而这么做的结果就是中小券商再进一步降低佣金,大型券商再次被迫降佣,形成了一个恶性循环”。该负责人接着说道,“但降佣的幅度总是有限的,对于资金量特别大的客户,券商可能会给出万分之三的佣金率,但平均万分之六的佣金率对于大多数券商已经是底线了,再低券商就可能面临亏本。而现在中小券商的佣金率水平基本已经接近或达到了这个底线。”

  业内人士表示,佣金战在帮助券商扩大市场占有率方面的确能起到一定作用,但这并不是长久之计,未来券商应该从服务和产品入手,改变靠低佣金率吸引股民的状况。目前也有一些券商试图改革这一模式。如国信证券推出“金色阳光”产品,将佣金和具体的服务项目相对应,只需要做渠道的股民,就只需要支付相对较低的佣金;而需要具体投资建议的股民所需支付的佣金就会比较高。而且,在每一个具体服务项目中还可以细分具体的小项,同样是行业分析,投资者可以选择某一行业,也可以选择所有行业,而与之对应的佣金率水平也各不相同。业内人士表示,在佣金水平基本接近底线的情况下,未来券商比拼的就是服务和产品这样的软实力,谁能突破如今同质化的竞争格局,针对不同客户给出差异化的服务,谁就有可能在未来的行业竞争中占得先机。

  同时,投资者教育也是未来券商要做的事情之一。一位券商高管对记者感慨道:“现在投资者对于佣金水平的关注度很高,但对券商服务水平要求却相对一般。这也是造成部分中小券商乐衷于佣金战的原因之一。因为即使你无法提供有效的服务,但只要降佣就能吸引到客户。但其实对于投资者而言,投资是为了赚钱,而不是为了省佣金,因此未来券商应该让投资者了解到,赚10万元收益和省1000元佣金究竟哪个划算。”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