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春节外币理财宜"按兵不动"

来源:上海金融报
2010年02月09日11:52

  记者陈子凌

  2010年伊始,随着美元强劲反弹和全球央行加息周期的到来,外币理财产品重获生机。不过,尽管外币理财产品风光一时,然而谈及春节前是否将手中人民币换成外汇入市追涨,多数市场人士对此还是持有谨慎态度

  2010年伊始,随着美元强劲反弹和全球央行加息周期的到来,外币理财产品重获生机。统计数据显示,1月份外币理财产品的发行数量为93款,较去年末环比上涨34.8%,其中美元产品63款,澳元产品20款,港币和欧元的发行数量也分别增加16款和14款。同时,产品收益率也随利率水平"水涨船高"。

  尽管外币理财产品风光一时,然而谈及春节前是否将手中人民币换成外汇入市追涨,多数市场人士对此还是持有谨慎态度。

  首先,尽管随着加息周期的来临,外币理财产品收益率将会逐渐上浮,但除收益率外,兑换币种造成的汇率风险仍然存在。前期,非美货币中的澳元受到市场青睐,但澳洲央行日前宣布将利率维持在3.75%不变,大大超乎市场预料,引发短时间内澳元汇率大跌,致使投资者受到不少的损失。

  再者,市场上目前对主要货币的走势看法大不相同,很难准确估计走势,如本月2日的澳元大跌即印证了这一点。再如美元走势,一种意见说是中期反转,另一种意见则称是短期反弹,看法很不相同,也造成了投资上的一定风险。渣打中国财富管理部总经理梁大伟认为,2009年第2季度至第4季度,风险资产市场出现了大幅反弹,与此同时,美元对大多数货币出现大幅下挫。但今年上半年投资者对风险头寸的调整,以及复苏过程中可能出现的令人失望的数据,会促使美元在下跌趋势中出现一定修正。他同时表示,美元将在2010年上半年反弹,但在下半年重新走软。

  其实,人民币产品仍然在近期表现出了惯有的强势,投资者没有必要去追涨外币,而"按兵不动"则是较为明智的选择。

  投资者在春节期间如有闲置的人民币资产,不妨考虑以通知存款的形式存放银行。通知存款有"支取日提前1天通知"和"支取日提前7天通知"两种,起点要求相对较高,一般要求5万元起存,并以1000元为单位递增。1天通知存款的利率是0.81%,7天通知存款的利率为1.35%,两者都大大高于活期储蓄的0.36%。按100万元的7天通知存款的利率计算,利息就是262.5元,高出活期储蓄7天的70元利息近4倍。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