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 地王凶猛 > 地王凶猛追踪

回收地王威慑效应不大 房企展开新一轮跑马圈地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2月09日15:05
  调控仍在继续。继今年1月,广州收回本地一家上市房企的闲置地王、没收1.3亿元保证金后,2月1日,北京市国土资源局一纸公告称,大龙地产于去年11月以50.5亿元投得的顺义区地王被收回,并没收2亿元保证金。2月3日,南京国土局网上公布,招商地产联合九龙仓于2007年以24.1亿元竞得的仙林地王被收回。各大城市对闲置土地的“讨伐”同样在继续。

  但就在北京顺义地王被收回的同一天,上海证大置业却以92.2亿元的高价竞得外滩8-1金融地块,创下上海全新总价地王。此外,中海、绿城、正荣等房企今年在北京、青岛、福州等地同样刷新了总价或楼面地价的全新地王。

  作为调控房地产业的一项重要举措,收地看来对房企并无多大威慑力。开发商深谙“兵马未动,粮草先行”的道理,在调控的大背景下,基于对后市的乐观预期,新年伊始便展开了新一轮的跑马圈地。

  回收地王,威慑效应不大

  从去年底进行调整以来,国家对高温的房地产业进行调控已经两月有余。业内人士认为,调控楼市无非两条路:一是抑制泡沫需求,一是增加有效供应。日前各银行开始收紧房贷,便是从银根方面调控需求。而政府近期频繁收地、推地,便是从增加供应上进行调控。

  2007年,全国各地地王频出,至今仍有不少在“晒太阳”,令政府原本增加土地供应以平抑楼价的意愿落空,不少已推出的土地,不仅变成了无效供应,地王的诞生更为楼价的上升提供了借口。据国土资源部相关负责人披露,截至去年底,全国仍有约1万公顷闲置土地,其中企业自身原因造成闲置的占比46%。如今政府着手调控楼市,闲置的高价地王首当其冲。

  然而,收地似乎对房企并未带来多大威慑效应。招商地产2月6日发公告称:“国土部门收回G82地块,不会对公司2009年度以及未来的财务报表产生影响,也不会影响公司未来在南京地区的投资。”广州业内人士同样表示:“收回土地顶多是没收保证金而已,但地王拉动了周边的楼价,商家自身的利润随时都大过这笔保证金。”去年底,广州科学城地王被收回后重新拍卖,成交价就比首次拍卖的成交价还要高。

  加速圈地,后市预期乐观

  这边收回地王,那边新地王却遍地开花。2010年刚开始,中海、保利万科等大型房企便已经四处跑马圈地。不少商家和分析人士认为,商家密集拿地,皆因去年库存消耗大,房企要继续补充后续土地储备,以保证自身的稳定发展。

  2月5日,万科公告显示,自2009年12月销售简报披露以来,万科新增加项目8个,共计花费43亿元,而在此前,万科两个月内也只是拿了6块地。中海拿地的势头也很猛,1月中旬,以59.7亿元的总价投得北京丰台区一块居住用地,成为北京新地王,加上随后在苏州、珠海的夺地,一个月时间内,共计投入95.38亿元夺地。看似逆势而动,积极买地囤粮的房企着实不少,有专业机构统计显示,从去年底调控政策出台以来,招商、中粮、保利、荣盛发展等超过15家上市公司成交土地金额合计超过200亿元,其中保利地产是拿地最为积极的公司。保利近日发布公告称:“2009年保利完成直接投资395亿元,2010年,保利地产计划的房地产直接投资总额将达到655亿元。”

  尽管调控仍在继续,但不论是瑞银、中金还是国金等投资机构均认为:“2010年是房地产业相对平稳的一年,在资金信贷紧缩的情况下,具有品牌优势的龙头地产公司和具有低廉土地储备的公司将明显受益。”合富辉煌的研究报告同样认为:“2010年是房地产市场调理的一年,也具备调理的条件和空间:房地产企业无库存压力,过剩流动性持续注入,且置业需求比较旺盛,整体发展势头继续向好。”对后市预期向好,在整个房地产业界仍较为普遍,正因此,大型房企夺地热情再次爆发。 (来源:羊城晚报)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