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白宫书记”张治安一审死缓

来源:南方日报
2010年02月09日15:25

   受害人家属举着李国富的遗像站在芜湖中院大门口。

  昨日,安徽省芜湖市中级人民法院对阜阳市颍泉区区委原书记张治安受贿、报复陷害和颍泉区人民检察院原检察长汪成报复陷害一案作出一审判决,认定张治安犯受贿罪,判处死刑,缓期2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犯报复陷害罪,判处有期徒刑7年,两罪并罚,决定执行死刑,缓期2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汪成犯报复陷害罪,判处有期徒刑6年。

  安徽芜湖中院:

  “白宫书记”陷害致举报人自杀

  昨日,芜湖市中级人民法院新闻发言人在案件宣判后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书记”“检察长”共同报复陷害

  检举权是受宪法保护的公民基本权利。在本案中,张治安获知李国福系举报其经济问题的举报人后,产生报复陷害的犯罪故意,汪成在明知张治安报复陷害举报人的情况下,为迎合张而滥用检察权打击报复举报人。两人身为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且作为一级党政机关、司法机关主要负责人,置党纪国法于不顾,主观上明知自己的报复陷害行为会发生侵犯他人民主权利及国家机关正常活动的危害结果,客观上滥用职权、相互串通、假公济私,对举报人及其亲属违法立案查处,实施报复陷害,致使举报人及其亲属合法权利受到严重损害,并导致举报人李国福自杀的严重后果。张治安、汪成的共同犯罪行为符合报复陷害罪的构成要件,一审法院遂依法以报复陷害罪对两人定罪量刑。

  张治安在庭审中翻供,其翻供理由完全不具有合理性,不足以采信。根据现有证据,足以认定本案事实。

  张治安、汪成案件的大量证据证实,张治安在得知李国福即是举报其有经济问题的举报人后,即编造针对举报人李国福的所谓“特大举报”的举报信四处投递,利用职权迫使李国福的同事编造李国福有经济问题的材料,强令相关部门据此对李国福进行查办。汪成身为检察长,在明知张治安意欲报复陷害举报人的情况下,无视法律规定及检察机关办案程序,强行推动李国福案件立案侦查及审查起诉,两人为进一步报复李国福,还对李国福亲属立案查办。经有关部门查核,张治安编造的举报信中举报李国福有贪污挪用公款、雇凶杀人等违法犯罪行为均不能认定。张治安、汪成为泄私愤,滥用职权报复陷害举报人的犯罪行为完全背离了国家工作人员的职责要求,法院依法对张治安、汪成作出的有罪判决是经得起历史检验的。

  

  从源头上防止滥用职权

  张治安、汪成报复陷害举报人李国福,致使其自杀身亡一案的发生,在社会上引发了极大的负面影响,两被告人的行为性质之恶,影响之广,令人震惊。有关部门对该案的查处和审判将给国家工作人员尤其是司法工作人员以深刻的警示。张治安身为一级党政机关主要领导,不思为人民服务,而是滥用职权,将手中的权力当作对举报人打击报复的工具,将其个人意志凌驾于宪法、法律之上,指使有关部门对举报人查处并追究刑事责任;汪成身为一级检察机关的主要领导,为一己私利而置宪法、法律于不顾,滥用手中的检察权,助纣为虐,炮制冤假错案。张治安还利用其担任党政机关领导的职务便利,利用手中的权力,大搞权钱交易。

  为杜绝类似案件再次发生,首先,要健全完善对国家机关领导干部行使权力的监督制约机制,从源头上防止滥用职权和腐败现象的滋生;其次,国家机关的领导干部应加强党性修养,将国家和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严格自律;再次,对于司法工作人员,应当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坚持原则,严格依法办事,坚决维护司法权威。据新华社电

  案情

  举报人“被自杀”

  经法院审理查明,1994年至2007年,张治安利用职务便利或职权、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为他人谋取利益,先后五十余次索取或收受他人钱款共计折合人民币359万余元。此外,2007年8月,张治安为报复举报其违法违纪问题的李国福,编造了举报李国福有关问题的信件,指使时任阜阳市颍泉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的汪成对李国福进行查处,以实现对李国福打击报复的目的。汪成明知张治安报复举报人李国福而迎合张治安,滥用检察权,违背事实和法律违法办案,利用上述举报信,安排检察人员以贪污、受贿等罪名对李国福逮捕和提起公诉,同时,在张治安指使下,汪成又安排对李国福的妻子袁爱平、女婿张俊豪以帮助毁灭证据罪、贪污罪和窝藏罪提起公诉,致使举报人及其亲属的人身权利受到严重损害。2008年3月13日,李国福收到起诉书后自缢身亡。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