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新医改方案 > 医改相关文章

成都公立医院医改“三步曲” 优化看病流程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2月09日14:47
  第一步:

  选5家县级公立医院,用2至3年时间冲“三甲”

  第二步:

  从今年开始,用1至2年时间治理公立医院效率低下问题

  第三步:

  用3至5年时间,引进国内外优质医疗资源,打造精品专科

  2月8日,记者从成都市医管局获悉,成都市公立医院改革已经明确三步走目标,即通过将县级公立医院打造成新的“三甲”医院等方式,让群众看得了病,看得起病,看得好病,让城乡居民享受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优质医疗服务。

  一对一托管打造新“三甲”

  目前,成都市仅有5家市管“三甲”医院,分别是市三医院、二医院、一医院、成铁中心医院和市妇幼保健院,这5家“三甲”医院都集中在中心城区,优质医疗资源配置不均,导致基层百姓难以在最近的距离享受到优质医疗服务。为了改善这一状况,这次公立医院改革的第一步,就是在二三圈层的区(市)县中,选择5家县级公立医院,用2至3年时间建成5家新的“三甲”医院,形成至少10家“三甲”公立医院的新格局。

  届时,选出来的5家县级公立医院将采用由5家市管公立医院一对一托管的方式,在人才、管理、文化、品牌上紧密结合,缩短县级医院的成熟期。这一措施将有效破解百姓看病贵、看病难问题,全面更新成都市1300万人口的看病地图。

  集中采购药物优化看病流程

  改革的第二步,就是从今年开始,用1至2年时间治理公立医院效率低下的问题。通过组建市管公立医院集团,对药物、设备、耗材集中采购;通过优化临床路径、优化单病种质量控制、优化看病流程等,全力破解看病贵的问题。

  成都市医管局局长娄进说,要按照“相对集中、一站服务”要求,调整和优化看病流程,节约群众看病时间;通过网上预约、电话预约等方式,减少病人排队等候时间;增设咨询台、服务台,增加就诊引导员等措施,方便群众就诊;开通各种绿色通道,简化就诊入院手续。“我们不仅要让就医费用大幅度下降,而且要大幅缩减患者的候诊时间。”

  与名医院“错位”享受优质医疗

  改革的第三步,将是打造成都市公立医院精品专科,用3至5年时间,采用内引外联的方式,引进国内外优质医疗资源,打造精品专科,与川大华西医院、省医院实现错位发展,让市民享受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优质医疗服务。(记者裴蕾)

  基本医疗保险

  城乡师生参保率要达9成

  2月8日,省教育厅下发通知,要求落实《四川省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近期工作方案(2009-2011年)》,将师生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提高到90%以上,同时开展多种形式的医疗互助和帮扶救助活动,加大医疗救助力度,使困难和残疾学生应保尽保。

  通知明确了基本医疗保险参保范围:学校教职员工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大学生参加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中小学生按照统筹地区有关规定参加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或新型农村合作医疗。

  省教育厅强调,努力使城乡学校全体师生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提高到90%以上。在参保基本医疗保险的基础上,通过校方责任保险、中职学生实习责任保险等政策性保险和补充医疗保险、商业健康保险等商业性保险,为师生提供多层次的医疗保障。(记者江芸涵实习记者张岚) (来源:四川日报)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