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政府全面救楼 房市走向调整? > 最新评论

楼市调控过度 受害的不仅是首次购房者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0年02月09日15:35
  系列调控政策纷至沓来,房地产业内人士仍认为,这次的调控力度与2007年相比只有70%,至于那30%,主要就在银行信贷比2007年要宽松。所以,即使1月90%的城市的住宅成交量下跌,市场氛围仍较轻松。

  现在,那30%的大门也要关小了。源头就在中国银行将首套房贷利率优惠从 7折调整为8.5折。更为严重的是,中行率先向首套房贷利率开刀,很可能引起其他银行跟风。这并非杞人忧天。现在首次购房者想买郊区90平方米以下的“普通商品住房”,往往也被告知“能不能有7折房贷利率优惠要看申请情况”。更有媒体称,招商银行的首套房贷利率优惠也调整为最低8.5折。

  其实,“国十一条”明确规定:金融机构“继续支持居民首次贷款购买普通自住房”……对已利用贷款购买住房、又申请购买第二套(含)以上住房的家庭,贷款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40%,“贷款利率严格按照风险定价”。即使对于二套房贷利率,中央政府也只是要求按照风险定价,对于首次购买普通自住房,则是“继续支持”。现在银行调整首套房贷利率,不是“继续支持”而是误伤首次置业者。

  银行过度执行调控政策,也许有人认为将会利于普通购房者。以60万元20年的首套房贷为例,利率调整后总还款利息增多约7万元;但如果这能令房价大跌,那么买家实际上还是赚了。

  不过,银行过度执行调控政策,更可能出现不利于普通购房者的情形。

  最好的一种情形,是过度执行调控政策只是个别银行行为,楼市没有因此受波动,首次购房者可以通过换银行减少房贷利率调整带来的损失,不过贷款渠道比之前减少了,难说是好消息。

  另一种情形,是楼市因为银行过度执行调控政策而大受打击,中央政府再度出手干预,楼市就在干预中再度反复,回归理性的进程再度被中断。前两年的经验证明,除了投机、投资者,普通购房者难以在震荡市场中获益。

  最坏的情形,则是导致楼市“硬着陆”。我们知道,中央政府这次调控楼市只用了70%的力度,就在于目前的经济形势比2007年时更复杂、更严峻。很多经济学家表示现在是“后经济危机时代”,目前的经济复苏依然脆弱,任何的风吹草动都可能使经济危机重临。即使形势较好的中国也不例外。因此,中央只能对房地产业进行“温柔”的调控,就是希望楼市能“软着陆”,让实体经济继续有良好的发展环境。银行在信贷方面全面收紧、过度执行调控政策,将会使调控直接和楼市硬碰硬,原先希望的“软着陆”演变成“硬着陆”,成交量、成交价大跌,进而使实体经济受到冲击,后果是消费者的收入减少,失业人口增加。一旦出现这种情形,受害的不仅是首次购房者,任何消费者都会受到拖累。本刊评论员

  (责任编辑:王思翔)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