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央行认可放贷步伐 一季度加息预期降温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苗燕 但有为
2010年02月10日06:30

  央行行长周小川9日在澳洲央行组织的央行讨论会后对记者表示,中国银行业放贷的步伐稳定。目前尽管通胀情况有所显现,但仍然处于低位,中国央行将密切关注通胀的情况。

  一段时间以来,随着央行1月份突击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不少机构预期加息的时点将提前。但从目前

形势看,业内人士称,一是恶性通胀不会出现,尤其不会在一季度出现;二是尽管1月份新增贷款较多,但监管机构通过采取惩罚性的存款准备金率等措施,使得新增贷款的投放已经趋于平稳,特别是2月份新增信贷可能大幅下降,以及CPI增幅可能低于预期的原因,将使得央行在一季度动用利率工具的可能性大为下降。

  分析人士指出,2009年四季度CPI、PPI回升速度逐渐加快,带动了通胀预期明显上升,主要是由于需求的变化和非理性行为的膨胀导致的。但今年,全球的实体经济复苏仍面临不确定性,国内外需求依然疲软,这些都使得利率政策的动用需要格外谨慎。

  天晓宏观经济与产业研究所特邀研究员范建军研究认为,央行全年的“加息”操作会始终被动地追随CPI指数展开。当CPI累计涨幅超过基准存款利率(2.25%)后,央行可能出台“对称加息”政策。他认为,CPI累计增速很可能在今年二季度超过3%,因此,央行可能在二季度初首次“加息”。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也认为,2010年一季度并非加息的最有利时机,2010年二季度后CPI有快速上涨的可能,资产价格很可能阶段性升幅过大,预计美联储也很可能从年中开始加息(或者加息的前景较为明确),国内利率有小幅上调1-2次、27-54个基点的可能。

  在货币政策走向稳健的过程中,连平认为,公开市场操作和信贷窗口指导仍将发挥主要作用。年内准备金率有可能继续调高0.5-1个百分点,但鉴于目前准备金率已经处于较高水平,大幅上调的可能性不大。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