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张力军:环境税已有考虑 “绿色GDP”出台还需时日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2月10日09:07
  《第一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公报》昨日(2月9日)发布,国家环保部、统计局和农业部以及国务院第一次全国污染源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等部门介绍了普查的基本情况和普查成果。

  环保部副部长张力军在同日的发布会上透露,关于环境税的问题,财政部、税务总局和环保部一直在进 行研究,现在已有一些基本的考虑。

  受此消息影响,昨日下午,环保题材股整体发力,菲达环保(600526,SH)、中原环保(000544,SZ)、龙净环保(600388,SH)等快速拉升,其中菲达环保以涨停报收。

  环境税:三部门一直在研究

  据悉,此次普查查实了全国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并在此次普查基础上建立了污染源信息数据库,将全国592.56万个普查对象与环境有关的基本数据录入普查信息数据库,可按行业、地区、指标等不同类型分组进行数据检索和查询,为管理和决策提供了重要依据。

  张力军在发布会上表示,关于环境税的问题,财政部、税务总局和环保部一直在进行研究,现在已经有了一些基本的考虑。而首次全国污染源普查结果将会为研究环境税提供更好的数据支持。

  日前,国税总局官员就曾透露,环境税税制正在研究之中,具体的征税范围、实施时间、管理机关尚未确定。此外,北京市发改委副主任张燕友明确表示,环境税的征收已获相关部委同意,国家已开始着手研究机动车环境税费改革问题。

  农业源污染对水环境影响大

  普查结果显示,全国化学需氧量3028.96万吨,其中农业源为1324.1万吨,占43.7%。张力军表示,农业源污染物排放对水环境的影响较大,也是总氮、总磷排放的主要来源,分别占排放总量的57.2%和67.4%。“要从根本上解决水污染问题,必须把农业源污染防治纳入环境保护的重要议程。”

  绿色和平项目总监施鹏翔认为,普查显示农业面源污染已成为目前我国环境的最大威胁。农业部科技教育司巡视员王衍亮进一步指出:“在农业源污染中比较突出的是畜禽养殖业污染问题。”

  “绿色GDP”出台还需时日

  张力军在发布会上明确,国务院在确定开展污染源普查时规定,这次普查结果与“十一五”主要污染物减排的考核不挂钩。而“普查结果出来之后,我们也和各省进行过测算,如果不含农业源的话,也可以完成增加了量之后的主要污染物COD削减10%的任务。”

  张力军表示,由于中国在“十一五”期间把主要污染物的减排纳入了约束性指标进行考核,有效地控制了污染物总量的排放,改善了环境质量,“所以"十二五"期间我们将继续实行主要污染物总量控制的计划,并扩大主要污染物的种类。”这样一来,我国有可能在人均GDP3000美元的时候出现污染峰值,之后开始下降。

  张力军还在发布会上就绿色GDP的问题作出回应。他表示,这方面的研究将是一个复杂、长期的过程,“不可能在短时期内就拿出一个符合中国国情的绿色GDP的计算方法。”因此,绿色GDP的出台可能还得需要一段时间。(记者朱小雯)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