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政策·监管

商务部:人民币汇率稳定对世界有利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0年02月10日02:20
  中美间近期的贸易摩擦不会带来贸易大战

  ⊙记者秦菲菲○编辑梁伟

  商务部副部长钟山近日表示,保持人民币汇率的合理、均衡、基本稳定,不仅对中国有利,对世界经济也有利。钟山是在英国伯明翰举行的“2010年中国品牌商品欧洲展”上作出以上表述的。

  商务部高层此前曾判断,今年下半年情况会更加复杂,主要是可能会出现主要货币的利率走势分化,汇率大幅波动,国际资本投机活跃,严重影响我国外经贸的发展。

  来自国际上的各种声音在人民币汇率上大做文章,不断炒作的举动也一直没有停歇。在人民币汇率上,不仅有美欧和IMF等对我施加压力,一些发展中国家也开始对我国颇有微词,汇率将成为今年影响外贸的最关键问题之一。

  专家称,虽然有来自外部的压力,但考虑到我国的就业、出口形势,今年人民币应该不会出现大幅升值的局面。钟山指出,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中国现在确实有比较大的压力,但是,保持人民币汇率的合理、均衡、基本稳定,不仅对中国有利,对世界经济也有利。

  在谈及中国经济外贸依存度的问题时,钟山一直强调,我国的外贸依存度根本不高。他解释,我们现有的统计方法推高了外贸的依存度。中国与其他国家相比,特殊点在于有加工贸易,这样进出口就要各算一次。剔除这个因素,我国的外贸依存度大概在18%左右,是低于世界平均水平的。

  在谈到中美间近日频繁的贸易摩擦时,钟山重申,中国反对贸易保护主义,他同时表示,中美之间近期的贸易摩擦不会带来贸易大战。

  “去年,我们国家受到各种贸易保护主义的案子有116个,(涉及金额)计127亿美元,确实我们受到了很大的压力。中美之间的贸易纠纷确实也在增加,但我相信中美之间这些贸易摩擦在两国的双边贸易当中并不是主流,也不会因为现在出现的这些贸易摩擦或者贸易纠纷而酿成中美双方的贸易大战。”

  2009年中国成为贸易保护主义的最大受害国。轮胎特保案、油井管案的余波至今未散去。近日,中国商务部认定原产美国的进口白羽肉鸡产品存在倾销,并决定从本月13号起对有关产品按倾销幅度征收保证金。在这项反倾销措施出台仅一天后,美国商务部就决定对中国产的礼品盒以及包装丝带,征收最高超过231.4%的反倾销税。

  钟山强调,双方应该通过对话解决纠纷。“中国政府坚决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反对滥用贸易制裁措施,主张贸易与投资的自由化。我们希望通过平等对话和磋商妥善解决贸易争端和贸易摩擦”。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