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2009年法国外贸逆差缩小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马与雄
2010年02月10日09:59

  2009年法国外贸逆差缩小

  法外贸国务秘书称将利用上海世博会促进法中经贸合作

   法国外贸国务秘书安娜-玛丽·伊德拉克在日前召开的2009年法国外贸情况新闻发布会上宣布,2009年法国贸易逆差由2008年的551亿欧元缩小至430亿欧元,在2009年世界贸易总量减少13%,各国对法国订单大幅下滑的情况下,法国比其他欧洲国家更有效地抵御了金融和经济危机的冲击,并保持了世界第五大外贸出口国的地位。但全球经济复苏仍然脆弱,法国外贸将面临很大挑战,法国将采取多种措施促进贸易出口。

   伊德拉克指出,受经济危机和经济活动下降影响,法国2009年出口下降了17%,进口下降了18%。除中东地区以外,法国对世界大部分地区的出口均出现下滑,从各地区的进口也出现下降。2009年欧元坚挺也对法国企业竞争力产生了不利影响。随着国际贸易从2009年第二季度开始逐步企稳回升,法国外贸情况转好,并对法国经济增长产生了正面影响。2009年法国外贸逆差减少,其中部分原因是因为石油价格下跌,如果不计能源,法国外贸逆差则达到480亿欧元。

   伊德拉克提出,今年法国将主要采取四方面的措施促进外贸出口:首先是加大对新兴市场国家贸易出口。过去,法国60%以上的产品出口到欧洲地区,而新兴市场国家经济增长强劲,今后法国要增加对新兴市场国家的出口,如中国、巴西、印度和俄罗斯。第二,深化行业协作,促进汽车工业、食品加工工业等行业的出口。2009年,法国汽车出口额达到330亿欧元,比2008年下降26%,同年食品加工产品出口额达到440亿欧元,同比下降11%。第三,增强企业出口竞争力。通过减税,扩大科研退税等措施,改善企业竞争力。第四,动员外贸相关部门,采取各方面措施促进出口。如通过法国企业国际发展局和法国"竞争力中心",继续支持法国企业走向国际等。

   在回答本报记者提出的关于法国如何采取措施加强同中国的贸易问题时,伊德拉克表示,法国要争取中国大合同项目。在核电、航空等领域法国同中国有较好的合作,在交通方面双方有合作,但在高速火车等方面存在竞争,今后应加强合作;法国将在上海设立“竞争力中心”,推动法国中小企业同中国企业开展合作。伊德拉克曾在1月21日的法国“竞争力中心”和企业国际发展研讨会上称,法国将在全球重点地区如美国硅谷、上海、班加罗尔、阿联酋等地设立10个“竞争力中心”,这些竞争力中心既是科研创新的重要地区,也是法国高新技术、中小企业出口的重要地区;法国将积极参加今年在上海举办的世博会,并将利用此机会促进法中经贸合作。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