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产地争夺战升级 葡萄酒公司逐鹿澳洲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郑 昱
2010年02月10日10:29

  产地争夺战升级 葡萄酒公司逐鹿澳洲

  澳洲红酒中国争宠

  “这一批从澳洲进口的300瓶红酒,很快就卖光了。”在深圳涉足红酒生意的郑怀远告诉记者,澳大利亚葡萄酒在国内零售每瓶150元人民币,成本不到三分之二,利润比较高。2009年中国葡萄酒进口量大幅增长,

其中产自澳洲的红酒进口量增幅最为明显。

  数据显示,澳洲已成为中国第二大葡萄酒进口国。2009年前三季度中国从澳大利亚进口葡萄酒3125万升,同比增长1.8倍。2009年澳洲向中国出口葡萄酒金额总计9300万澳元,同比上涨50%。

  法国酒庄不再一枝独秀,来自澳洲、智利等地的葡萄酒也受到不少业内人士的青睐。有专家认为:“法国红酒讲究年份,因为欧洲的天气时好时坏,葡萄每年的产量和品质都不同,而澳洲、南非等地总是阳光灿烂,出产的葡萄酒讲究新鲜的口感。”

  澳洲等地葡萄酒进口量大增,保税区模式的推广功不可没。2008年到2009年期间,除了传统的进口酒保税龙头上海外高桥保税区外,广州、厦门、宁波等都兴起了一大批定位于进口葡萄酒的保税区。广州保税区目前打造的国际酒类交易中心,经营重点是进口葡萄酒。宁波保税区有关负责人也表示,去年9月以来申请注册登记的进口葡萄酒企业突然飙升,葡萄酒进口呈爆发式增长。

  来自国联证券的分析指出:“各口岸地对进口葡萄酒设立优惠措施,和吞吐量下降有着直接关系。保税区模式的推广,将加速进口葡萄酒的全国布局,降低进口酒交易成本。”上海证券分析师滕文飞表示,目前葡萄酒行业已明确步入上升周期,预计国内市场景气度今年上半年可恢复到25%的增速,同时进口葡萄酒对国内市场的冲击将继续加大。

  中国公司澳洲并购

  有消息指出,中国最大的食品贸易及生产商中粮集团正在物色澳洲的葡萄园以及葡萄酒厂。王朝则于2009年完成了对澳大利亚一家大型葡萄酒厂的收购。张裕A(000869)总经理周洪江也曾公开表示,在未来3到5年间,张裕不排除继续扩展国际酒庄联盟,寻求与美国、澳大利亚等其他国家顶级酒庄的品牌联合。

  此外,原本主业并未涉及红酒的公司,也有意向逐鹿澳洲红酒市场。据悉,光明集团已开始寻找澳洲的葡萄酒企业作为继糖厂之后的下一个收购目标。

  有专家指出,中国红酒公司逐渐涉足澳大利亚的葡萄原酒市场,一方面说明国内酿酒葡萄基地建设跟不上葡萄酒市场的发展步伐,另一方面也表明红酒公司正在用更为开放的眼光来参与国际供应价值链条的争夺。

  “国内公司纷纷在澳大利亚并购葡萄酒企业,一方面是看中了国内葡萄酒行业的发展前景,另一方面是看到了葡萄酒消费升级的趋势,国内的葡萄酒消费将更专注于品牌和品质,进口产品需求逐年增加。”来自国联证券的分析强调,中粮和光明作为国内主要的食品生产企业,都注意到葡萄酒行业的发展空间,一旦收购澳洲葡萄酒企业,光明可以很快进入葡萄酒行业,而中粮则可以进一步丰富产品线。

  中投证券分析师黄巍告诉记者:“对于葡萄酒公司而言,产地非常重要,而中国现有的葡萄酒原料基地几乎被瓜分殆尽。”在他看来,中国公司物色澳洲葡萄酒厂,除了看好行业的发展前景,更关键的是基于产地的争夺。

  从需求的角度看,葡萄酒在中国是典型的朝阳行业。尽管中国葡萄酒行业近几年都保持了平均15%的高速增长,但目前中国人均葡萄酒年消费量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6%,葡萄酒消费总量仅占全国酒类年消费总量的1%,增长空间极大。

  巧合的是,现在中国葡萄酒公司迎来了低成本并购的机遇,原因是澳洲红酒产业严重过剩。尽管目前国外葡萄酒价格已步入上升通道,但产能过剩的情况短期内难以逆转,其中澳大利亚的情况尤为严峻。澳大利亚葡萄酒生产商PETER Lehmann Wines表示,目前澳大利亚的葡萄酒行业已到了15年以来最恶劣的时期,全国葡萄产能为200万吨,而需求量仅有1.5万吨。

  中国葡萄酒公司的产地争夺战烧到了国外。澳大利亚是中国公司海外并购首选地,现在企业的并购目标除了矿山之外,又有了新的内容。这是因为中国公司已经不再满足于从澳洲进口葡萄酒,而是希望拥有品牌以及整个葡萄园。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