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不必急于加息 信贷政策应“东西有别”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蔡颖
2010年02月10日10:44

  当前,货币政策又面临一个敏感的节点,通胀预期不断加强,资本市场动荡不断,信贷政策传言频频,如何看待当前的货币信贷形势?加息和采取其他信贷控制的严厉措施是否会出台?就此,记者专访了中国银行战略管理部副总经理宗良。

  通胀预期炒作太厉害

  NBD:由

于通胀预期上升,许多机构也在纷纷做出中国央行会加息的预测,你如何看待这种加息预测?

  宗良:我无法准确判断何时加息,但加不加息的问题,一方面,应该关注我国经济自身状况,其实也不要过于着急加息。已经有了存款准备金率的杠杆在发挥着作用,流动性完全可以通过准备金率上调来调控。另一方面,加息这一举措应观察国际主流市场的变化,如美国、欧洲方面,尽可能保持步骤大体相当,现在不要那么匆忙。

  其实中国的通胀预期并没那么严重,但炒作太厉害,这会造成市场比较复杂的局面和心态。加息主要还是看经济增长,看一季度情况。美国、欧洲都没着急加息,我国也不用着急,可以等到经济都走得较稳的时候再加息。

  我个人建议,在一季度可以不用急着加息,给后面政策留点空间,现在提高存款准备金和加息双管齐下效果不大。近期外贸方面公布的数据显示出口高于去年,但其实未必,因为去年很低,所以关键要看环比数据。应该稳住看情况加息,根据国际主流市场状况,把政策用在刀刃上。

  信贷政策应更灵活

  NBD:对于信贷政策,坊间有各种传言,比如称银监会将严格控制信贷规模,央行也为国有大行定出今年新增信贷额度等,必须用行政手段才能管住贷款吗?

  宗良:关于信贷规模,银监会已经出来澄清了这件事,并表示今年信贷计划还是银行自己定。关于控制信贷的问题,目前我国的状况是政策都是统一的。现在对中西部的贷款量比东部小,在政策一致的情况下,金融机构更愿意投向东部。其实为什么不能稍微灵活点呢?对中西部差别对待,这就是结构调整的一种有效方式,政策稍微倾斜,效果更好。

  我建议,是不是可以考虑将投向中西部地区或中小企业的信贷规模打折计算,以鼓励金融机构将贷款投向中西部地区或者中小企业。这就体现了货币政策的差异,推动信贷结构调整。

  NBD:差别准备金率也是央行最近实施的一项政策,意在惩罚过度放贷的银行。你认为这种政策的效果如何?下一步继续完善运用这项政策你有何建议?

  宗良:原则上讲,上调准备金率应该对各家银行是一致的,但可能会在监管层面上存在一些差异,执行时会有操作的灵活性。因为我国想要培育几家大银行的国际竞争力,所以它们必须严格执行政策,国家会给予它们更高的要求。

  另一方面,是不是可以考虑灵活性方面更宽一些?比如,我们在中西部地区,存款准备率可以根据不同地区的发展情况有不同的要求。

  用外储帮助企业走出去

  NBD:就我国今年的宏观经济状况而言,你对信贷方面还有哪些建议?

  宗良:关于贷款,我有两个方面想说:第一,我国现在应关注如何处理走出去企业的信贷问题。走出去企业需要外汇,这方面的资源比较紧缺,我国是不是可以考虑在目前外汇储备量比较大的时候,可以灵活运用。外汇储备中可以提出一部分额度,委托给金融机构,用于走出去企业的贷款,这些措施没有政策的强力支持是不行的。目前应该说是企业走出去比较好的时机,能源、资源方面的企业面临一个全新的局面,但光靠国内目前一般外汇是不行的。

  日本1968年成为GDP全球排名第二的国家,当时很多方面的情况和我国现在面临的一样,资源、能源相关企业都在国际上大量入股了其他公司,全力争取控股。我个人认为,我国在这个方面,也可以考虑走日本当年发展的道路,应该大力支持企业走出去。在企业外汇资金比较紧张的时候,可以考虑将如此多的外汇储备用来支持企业发展和实力扩张。同时,必须通过金融机构的商业运作,而不要个体运作,即使这其中可能会存在一些风险,但就大趋势而言是值得的。

  第二,走出去的企业,要有效发挥人民币在海外相关项目中的作用,比如对外投资、贷款项目,可以允许或推广运用人民币,从多个角度推动中国贸易结构的调整,在原有的款项中加大运用人民币结算,这样可以减缓走出去企业外币贷款的压力。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