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中央酝酿新一轮鼓励民资措施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0年02月10日11:31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穆虹在日前召开的2009年度中国民营经济发展形势分析会上透露,按照国务院的工作部署和要求,国家发改委目前正在酝酿推出新一轮鼓励民间投资的政策措施。

  此外,发改委也正针对民营企业市场准入难而研究新措施。昨日,有消息人士指出,正在酝酿推出的新一轮鼓励民间投资的政策措施,有可能是《进一步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的若干意见》。而该意见主要包括扩大民营资本的市场准入范围等。分析人士表示,这对于民营资本打破垄断行业制约有重要意义。

  从制度层面激活民间资本

  近年来,鼓励民营资本投资,打破垄断行业准入制约的呼吁声不断。

  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黄孟复日前表示,中国经济增长最具内在动力的是民营资本,民营经济对GDP贡献超过50%。他建议,今年要加快垄断行业改革,解除释放民间投资的制度和政策障碍,政府投资要让位于民营经济,放宽市场准入。

  昨日,有消息人士透露,穆虹所指的“正在酝酿推出的新一轮鼓励民间投资的政策措施”,有可能是《进一步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的若干意见》(下简称《意见》)。《意见》(草案)内容,包括扩大民营资本的市场准入范围,削减行政许可事项、改进对民营企业的金融服务、减轻民企税费负担等。“如果不出意外,文件有望于年内出台。”

  穆虹对垄断行业对民资准入制约也不讳言,他指出,目前民营投资准入难问题突出表现在一些传统的垄断行业,如基础产业和基础设施、市政设施、社会事业、金融服务、商品批发和物流等行业和领域。穆虹称,按照国务院的部署,国家发改委正在与国务院有关管理部门积极研究努力破除行业垄断,扩大投资范围,降低准入门槛,为民间投资扫除障碍。

  据了解,按国务院的部署,国家发改委正与相关部门研究行业管理体制改革的政策,主要是通过股份制改造、企业业主招标、特许权转让、政府采购,制定优惠的税收和信贷政策等,为民间资本进入扫清障碍。

  广东或率先破除隐形壁垒

  作为民间资本的代表——浙商,他们满世界跑,煤炭市场热了投煤矿,房地产热了做房地产,旅游市场火了搞旅游,甚至迪拜泡沫也有温州财团冒出的泡泡。中央才释放二次开发海南的信号,他们就蜂拥而至,把当地楼价炒到数万元一平方米,竟至最高一天就涨了5000元,令一些地方政府对浙商爱恨交加。

  而有评论人士曾经表示,无论从排除金融风险,还是拉动内需角度,都应该更加重视民间资本这一“核潜艇”的巨大能量。

  此前,广东省省长黄华华在广东省委十届六次全会上说,目前广东经济总量仍居全国首位,但经济回升的基础还不牢固,经济运行仍然面临严峻困难和挑战,特别是投资增长和扩大消费的自主动力仍然不足,去年前11个月民间投资增长仅9.3%,而且随着刺激消费政策效应递减,居民消费大幅增长的难度较大。

  黄华华表示,为此广东今年将深入扩大内需,增强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要按照“凡是民营资本能办的事,尽量让民营资本去办”的要求,着力破除针对民营资本的各种隐形壁垒,千方百计激活民间投资,坚持区别对待、有保有压,引导各类资本投向能源交通、重大产业项目、技术改造和科技创新等关键领域。

  而有广州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也表示,随着国家有关鼓励和促进民间投资措施出台,广州也将研究制定配套政策,“降低一些门槛,让民营资本有更多的投资领域和生存空间。”他表示,有关方面欢迎并鼓励民资在政策允许的情况下参与政府重点建设项目,此外,广州还将研究在过去一些由国有企业把持的领域中,国有资本有序地退出,向社会资本放开。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