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煤炭

煤制天然气成新宠 内蒙古一半煤炭将就地转化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2月10日13:32
  2009年内蒙古自治区煤炭产量达到6.37亿吨,超过山西,成为中国最大产煤地区。2010年,内蒙古计划生产原煤7.3亿吨。

  内蒙古煤炭产业今后的变化可能不仅体现在产煤数量上。在前不久召开的内蒙古“两会”上传出信息,2010年内蒙古要巩固提升传统资源型产业,严格落实煤炭资源就地转化一半的要求,做足“煤”的文章,促进煤炭产业升级,继续推进现代煤化工项目建设。

  业内人士预测,内蒙古现代煤化工产业或将提速。

  热潮涌动

  2006年开始,在煤炭资源丰富的鄂尔多斯、锡林郭勒、呼伦贝尔等煤炭资源集中地,内蒙古现代煤化工产业初露端倪,形成了包括大唐多伦煤制烯烃项目、新奥集团二甲醚项目、包头神华煤制烯烃项目、通辽煤化工乙二醇项目、神华集团煤直接液化项目、伊泰集团间接煤制油项目等几十项较大规模煤化工重点项目。这些项目的投资规模,均以数十亿、数百亿元计算。

  鄂尔多斯市已探明的煤炭资源约占全国总储量的六分之一。目前,鄂尔多斯的主要经济增长点已经由卖煤卖电开始转向现代煤化工等后续产业。“依托资源,不依赖资源”,延长产业链,走循环经济的路子,通过产业链条真正把资源“吃干榨尽”。

  2009年,鄂尔多斯市已开工建设煤化工项目21项(续建10项、新开工11项),总投资达738.9亿元。

  内蒙古已走在了发展煤化工项目的前沿。大型煤化工是内蒙古新型产业,也是最具发展潜力的产业之一。依托资源优势和良好的投资环境,国内外大企业纷纷来内蒙古投资煤化工项目,内蒙古煤化工发展布局不断完善,重点项目进展顺利,煤化工产业按照“基地化、大型化、一体化”的方向稳步推进。

  煤制天然气成新宠

  资料显示,单纯挖煤卖煤,产值最低;把煤炭转化为电力,产值可以增加8倍;把煤炭转化为深加工产品,则产值可以增加十几倍,甚至20倍。

  据介绍,煤化工产业分为传统煤化工和现代煤化工两种。传统煤化工主要包括合成氨、甲醇、焦炭和电石4种产品,我国主要产品产量多年位居世界第一,产品供大于求的态势不断扩大。现代煤化工目前主要包括煤制油、煤制烯烃、煤制二甲醚、煤制天然气、煤制乙二醇等。

  资料显示,煤制天然气的能源转化效率在煤化工所有项目中最高,煤制油为34.8%、煤制二甲醚为37.9%、煤制甲醇为41.8%、煤制天然气为50%~52%。

  据透露,煤制天然气热值高于国家天然气质量标准的17.8%~21%。国际上天然气在一次能源消费中已达到25%,而我国为3%,发展潜力巨大。同时,由于天然气涨价预期,使不少企业看到煤制天然气的商机。

  我国规划建设的煤制天然气项目中,进度最快的当属大唐集团。大唐发电公司已经在内蒙古赤峰市克什克腾旗开工建设年产40亿立方米的煤制天然气项目,总投资257亿元。该项目第一条年产13亿立方米的生产线计划将于2010年底建成,有望成为中国第一个投产的煤制天然气项目。

  谨防过热

  去年9月底,国务院批准并转发了由十部委上报的《关于抑制部分行业产能过剩和重复建设引导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意见》指出,传统煤化工中焦炭、电石等项目重复建设严重,产能过剩30%。今后国家的煤化工产业政策是,鼓励结合中国国情,采取更加科学和稳步的发展模式发展现代煤化工产业。

  但是,当目前金融危机的影响渐行渐远、经济呈现企稳向好之势后,让业界或有关部门担忧的是,现代煤化工产业在全国大有遍地开花之势,如不及早刹车,很有可能出现新的产能过剩。

  据不完全统计,我国煤制油项目总规模已超过4000万吨,煤制烯烃总产能2000万吨,煤制天然气达到250亿立方米。国家发改委产业协调司一位负责人透露,这些项目的总投资已经超过1万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现在很多项目还处于开发研究、试验验证、产业化示范阶段,不具备进行大规模建设的条件。有关人士指出,在一些煤炭资源相对丰富的地区,存在不顾技术进展、产业成熟度和当地建设条件状况,纷纷规划近期建设现代煤化工项目,呈现发展过热态势。

  工业和信息化部原材料司一位负责人前不久表示,将严格控制煤化工产能盲目增长,今后3年原则上不再安排现代煤化工项目新的试点。同时,落实问责制,违规项目对国家利益造成重大损失的,要按照规定对相关负责人进行问责。

  而对于全国范围内掀起的煤制天然气投资热,已经引起国家有关部门的注意,项目审批将可能愈加严格。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