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主权信用风险上升 欧央行或将推迟“退出”(图)

来源:金融时报
2010年02月10日15:07

  随着经济步入复苏轨道,何时退出刺激经济政策已成为欧洲央行正在考虑的问题之一。然而,近日来,由于希腊、西班牙、葡萄牙等国不断爆出主权债务问题,投资者纷纷抛售希腊等国的资产,导致正竭力控制预算赤字的这些国家不得不面对越来越高昂的融资成本。在此背景下,不少经济学家认为,欧洲央行或将被迫延迟紧急贷款计划的退出时间表。他们表示,央行在当前采取退出行动恐怕会引起金融市场的恐慌,但又必须顾及经济恢复增长之后随之而来的通货膨胀预期,因而进退两难。

  根据欧洲央行去年底的预测,欧元区经济2010年将恢复正增长,将由2009年的下滑4%转为增长0.8%。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上周表示,央行理事会将在3月初决定是否继续执行退出计划,并逐步撤销非常规流动性措施,继续实施这些措施的必要性已不像在过去一年中那么明显。他还对希腊能够按计划在2012年将预算赤字削减至欧盟规定的3%以内抱有信心。

  事实上,希腊、西班牙以及葡萄牙的银行业目前都严重依赖欧洲央行提供的廉价贷款,欧洲央行任何抽走流动性的迹象都会削弱这些国家银行业的复苏,从而动摇金融市场的稳定性。大和资本市场伦敦经济学家科林·艾利斯表示,上述现状导致欧洲央行不得不延缓退出政策的实施。

  近几个月来,随着欧洲经济逐渐展现复苏迹象,欧洲央行开始着手计划撤销以应对危机为目的的非常规紧急贷款措施,以提前为通货膨胀的抬头做缓冲。自去年5月份以来,欧洲央行已经连续9个月将基准利率维持在历史最低位。尽管目前该央行已经公布了停止12个月期和6个月期无限制贷款的时间表,但商业银行仍然可以以1%的基准利率从欧洲央行借贷任何数量的3个月内短期贷款,“流动性闸门”尚未关闭,欧洲央行真正的退出之路尚未真正开启。下周,欧洲央行将就是否重返正常的贷款拍卖程序作出讨论。而市场预计,欧洲央行在今年第四季度之前不会提高利率。

  包括欧央行首席经济学家斯塔克、德国央行行长阿克塞尔·韦伯、卢森堡央行行长默尔许等在内的几位欧洲央行执委会委员都表示,一旦经济和金融市场的情况允许,欧洲央行应该尽早回归传统政策。上个月,德国央行行长阿克塞尔·韦伯就已经表态,鉴于欧元区经济正在逐步增强,欧洲央行可能会在今年上半年采取更多措施来收回向银行系统注入的资金。

  不过,有部分经济学家认为,鉴于当前盛行的主权债务问题,欧洲央行应该推迟重返传统贷款拍卖程序的时间表,至少应该延迟到今年上半年以后。他们认为,过早地重新使用常规融资操作将会使欧洲银行间隔夜拆借利率上升,这可能会将借贷成本提高到比1%的基准利率高出70个基点左右的水平。野村国际驻伦敦经济学家比尔科表示,如果欧洲央行急于退出,将会加重对短期市场利率波动更为敏感的希腊等国面临的困境,对这些国家来说,政府和银行业的借贷成本会更加高昂。另一方面,欧洲央行过早退出还将扰乱贷款在欧元区成员之间的流动,从而增加该地区金融市场再陷停顿的风险。

  目前,对希腊政府能否如期完成赤字削减目标的担忧正在欧洲蔓延,投资者担心希腊政府会走向破产甚至导致欧盟瓦解。在这种担忧的笼罩之下,欧洲股市上周爆出11月以来的最大降幅,欧元兑美元汇率也跌至8个月最低点。

  具体来看,投资者最为担心是欧洲的银行业。ING集团驻布鲁塞尔经济学家PeterVandenHoute称,大多数欧洲的央行持有大量希腊国债,一旦这些国债违约,势必会引起新一轮的银行业恐慌。高盛公司首席欧洲经济学家埃里克·尼尔森则认为,希腊的状况比西班牙和葡萄牙都要严重,因此必须控制其对市场情绪的影响。否则一旦主权信用恶化的情况蔓延至欧洲其他国家,将会严重影响欧元区GDP。如果类似事件发生,欧洲金融市场稳定将会被动摇,欧洲央行势必被迫中断其退出策略,甚至有可能会转向更长期的宽松政策。巴克莱资本欧洲首席经济学家、常务董事朱利安·卡劳也认为,欧洲央行当前不应该考虑任何退出措施。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