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马蔚华:招行力推二次转型

来源:金融时报
2010年02月10日15:07
  因规模扩张导致资本消耗过快,多家上市银行面临融资压力。2月8日,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表示,该行以“降低资本消耗、风险可控、低成本高回报率”为目标,已全面启动二次转型。为实现该目标,招行将在保持良好资产质量的前提下,“容忍风险”并进一步提高定价能力。

   今年,招行将围绕二次转型,继续推动银行管理水平提升,逐渐推动体制改革并建立起相适应的员工激励约束考核机制。

  容忍风险提高定价能力

  虽然招行再融资已获监管部门通过,但该行行长马蔚华表示,金融危机之后银行资本压力越来越大,且金融市场也发生了很大变化。这种情况下,招行必须开始二次转型,以降低资本消耗、风险可控、低成本高回报率为目标,最终通过增加内生资本来支持规模的发展。

  对于外界担心的二次转型会不会降低招行规模等观点,马蔚华表示,这种担心可以理解,但为了怕别人超过,而拼命发展规模,结果导致规模扩张速度快而资本回报率下降,这种发展在当前已不适合。

  马蔚华还指出,资本回报率提高才是衡量优秀上市银行的标准,而不应以规模为标准。通过二次转型,招行的资本问题将得到解决,不会再频繁融资,股价波动就会小。更重要的是,通过二次转型提升了招行管理水平,将使其获得国际化竞争力,实现可持续发展。

  要实现二次转型,就需要容忍风险,提高定价能力。他说,好的银行应该是一定风险容忍度下资本回报的最大化。所谓的风险容忍度,不是一个僵化指标,而是根据客观经济形势不断变化的动态管理,并且根据我国经济发展实际情况,对不同地区分行实现的差异化管理。

  推动体制改革及流程改造

  马蔚华希望二次转型三年内能有成效。他透露,今年招行除了推动管理理念的变革外,也会进行相应的体制改革以及流程改造。

  在公司业务上,要加大对中小企业的支持力度。在零售业务上,主要是整合资源,建立零售总部。通过最好的服务留住中高端客户,提高高价值客户比重。

  此外,招行在预算、考核指标、激励和约束机制等各方面都将围绕二次转型推动变革。

  香港永隆银行作为招行一部分,也会一起转型。其服务目标是发展跨境业务,服务深港两地客户,推动财富管理。

  严守资本底线

  对于宏观经济形势以及招行今年经营策略,马蔚华表示,经济复苏已经很明显但不确定性在今年也会比较明显,银行面临的环境会复杂多变,其中包括宏观政策的变化。

  今年,货币政策将根据形势加强灵活性调控,但选择何种调控工具还要根据市场情况。他说,如果美元持续走低,央行可能会慎用加息,而多采用存款准备金率等调控工具。总体而言,现在已经进入一个利率平稳且预期加息的周期,对招行来说有正面影响。

  这种情况下,招行今年的经营目标会充分考虑到宏观环境的变化,对产能过剩的行业会慎重对待,并高度关注地方融资平台风险以及房地产行业的变化。招行今年将强力支持中小企业、环保绿色等新型产业、居民理财以及消费信贷等。

  他说,在去年任何时点,招行的资本充足率均未低过10%,今年也会严守底线。该行将根据市场情况来研究如何使资本在批发业务和零售业务之间更科学分配;研究资本如何在眼前和未来更科学分配,研究资本如何在主营业务和综合性业务之间更科学分配。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