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浙江首次聘请17名驻外商务代表大多为海外浙商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2月10日19:05
  人民网杭州2月9日电 (记者江南)浙江省商务厅近日聘请了17位派驻境外、省外的商务代表,此举在该省尚属首次。作为“经济使者”,这些商务代表担负着深化浙江与境外、省外贸易及投资合作的职责,他们大多是在当地有丰富经商经验的企业界人士。

  协助浙江企业解决贸易纠纷等问题的非营利职位

  向境外、省外派驻商务代表,是今年浙江省开拓国际国内市场的一项创新举措。据浙江省商务厅副厅长胡潍康介绍,商务代表是在各市和省级企业推荐的人选中挑选确定的,入选的商务代表必须保证每年有1/3的时间在驻在国或地区,要熟悉当地政治经济制度、文化习俗,还要与驻地相关政府部门、经济界人士有良好关系。入选后,在不影响其原有工作的前提下,商务代表有责任协助浙江企业解决贸易纠纷、开拓展会资源、开展工程承包和劳务合作,为浙江在当地举办的重大经贸活动提供协助和服务,并定期上报反馈驻在地的各种最新信息。

  首批17位商务代表聘期为1年,派驻地包括日本、韩国、新加坡、泰国、越南、印度尼西亚、土耳其、刚果、博茨瓦纳、贝宁、尼日利亚、俄罗斯、美国,以及澳门、辽宁、上海、厦门。他们背后是一个150万人组成的庞大群体。浙江省商务厅表示,还将根据实际需要,继续从海外浙商中选聘更多商务代表。

  为确保商务代表开展非经营性商务促进工作,浙江省商务厅还要求,不得以商务代表名义注册或成立实体,不得利用商务代表身份从事营利性活动,不得以商务代表名义购置资产等。

  为国内企业走出去“带路”,把国外企业投资引进来

  2009年,浙江出口已占到中国的1/9,但受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的影响,浙江全年出口额比2008年缩水了1/8。胡潍康说,设立商务代表的目的,是为更好地推动浙江和境外、省外的经贸交流与合作,希望借助商务代表的作用,更好地了解商务信息、组织各种展会,推动浙江企业统筹国际国内市场。

  越美集团董事长徐志明从2000年开始开拓非洲市场,发现拥有1.5亿人口的尼日利亚纺织品奇缺,市场潜力巨大。越美集团先后在尼日利亚投资建厂、设立纺织工业园区。此次,徐志明受聘担任浙江省驻尼日利亚的商务代表。他表示,作为先行一步开拓海外市场的“吃螃蟹”者,如今担任浙江省的对外商务交往代表,除了经营好自己的产业,今后更要发挥多年海外经商的优势,为国内企业“抱团”出去“带路”,同时也要更多了解“一手”的商务信息,把国外好企业的投资引进来。

  在俄罗斯经商10多年的温州商人虞安林,此次受聘,增加了一重商务代表的新身份。虞安林说,他不久前提出一个中俄共建规范化市场的方案,希望彻底解决困扰浙江对俄贸易多年的“灰色清关”问题。成为浙江商务代表后,他希望进一步推动这一问题的解决。此外,要为浙江产品、项目进入俄罗斯,以及俄罗斯产品、项目进入中国,搭建一个畅通的信息平台。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