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服务业将引领中英双边贸易结构转型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宋冰
2010年02月11日06:25
  “我任职以来的第一个五年计划已经过去,现在是时候开始制定第二个五年计划了。但中国是我们最重视的市场,这一点不会有任何改变。”英国贸易投资总署署长康安杰(Andrew Cahn)9日接受《第一财经日报》专访时强调。

  的确,自金融危机爆发后,搭载仍在高速前行的中国经济快车以尽快走出泥沼,已是西方各经济体的共识。上海世博会召开在即,各国更是借此时机加强与中国的经济合作。

  康安杰本人就已是3个月内第二次来中国了。他说:“我们正在花越来越多的精力和资源以促进两国之间的贸易和投资,比如我们在中国的员工人数已经增长了125%。”

  危机下双边贸易额仍增长

  去年中英贸易和投资曾一度陷入低迷,上半年双方贸易额仅为166亿美元。基于此,当时各方估计去年全年中英双边贸易额将下滑20%左右。但两国高层的频繁互访所带动的业界信心,以及中国贸易投资促进团访英期间签署的近20亿美元经贸合同,刺激双边贸易在去年下半年先抑后扬。

  “如果剔除汇率变动的因素,2009年全年双边贸易额最后还是增长了。英国对华出口额上升了1.9%,自中国进口额上升了4.4%。”康安杰说,虽然增幅很小,但在危机的背景之下却意义非凡。

  自去年6月初英国首相布朗重组内阁后,英国商业部、贸易投资等部门的地位都显著提高,商务大臣曼德尔森提出的经贸政策对中国的依赖日益明显。

  但即使双边贸易额逆势增长,对于2008年初两国政府定下的“2010年双边贸易额达到600亿美元”的目标,康安杰仍有保留:“两年前我们对完成这个目标确信无疑,但现在的形势下,没有人能说得准。”

  世博期间举办百场商业活动

  谈及中英贸易未来的发展时,康安杰更为关心的是贸易结构的改变。他认为,中国的需求将在几年内开始本质性的改变,从而带动双边贸易结构的大转型。

  “如果问5年或10年前,中国发展最迫切需要的是什么,那是汽车、机械和基础设施,”康安杰说,“但现在不同,你们已经完成了这个阶段,中国需要的是世界标准的服务。”

  “比如说,中国的汽车制造业实际上已经很成熟了,但保险服务的发展目前还低于世界标准。人寿保险、建筑保险甚至珠宝保险这些服务在中国的覆盖面仍然不大。”康安杰说。

  康安杰认为,中国目前需求的金融、低碳产业、创意产业等方面的服务,这些正是英国一直以来领先世界的优势产业。

  据英国统计局的数据,英国对华出口的服务总额2008年达24.7亿英镑,同比增长60%,同期的商品对华出口额增幅仅为23%。虽然服务出口总额目前仍只相当于商品出口总额的1/10,但其增幅确实对康安杰的“转型”之说是个很好的佐证。

  上海世博会期间,英国馆将举办近100场商业交流活动,届时会有数百家英国企业来世博现场与中国企业探讨合作。

  英国贸易投资总署主管中国对英投资的官员戴维·珀西瓦尔此前对本报记者表示:“上海世博会期间(英国)举办的一系列商业活动将是有史以来最密集的。我们的目标不仅是上海,而且是整个中国。”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