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欧盟各国“激辩” 欧元区财长昨日紧急聚首(图)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2月11日00:47
欧盟经济和货币事务专员阿尔穆尼亚(右)9日曾表示,希望参加11日欧盟峰会的各国领导人做好为希腊提供支持的准备。

  早报讯在欧盟峰会前夕,欧洲内部在如何处理希腊债务危机问题上,出现了严重分歧。

  以英国和瑞典为首的非欧元区国家,9日表达了与德国、法国及其他欧元区国家相反的立场,声称如果希腊寻求帮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是最适合提供帮助的机构。

  英国财政大臣达林公开表示英国不愿参与任何欧元区的救助行动。一位瑞典官员则说:“IMF具备技术知识。”

  欧盟经济和货币事务专员阿尔穆尼亚9日则声称,看在希腊当局正在作出的努力(编注:指加大开支削减力度的计划)份上,欧洲领导人应该为他们提供帮助。

  他同时说,欧盟有足够的工具来应对希腊所面临的财政危机,在这个问题上不需要IMF这样的外部机构介入。阿尔穆尼亚不日将履职欧盟最高反垄断执法官员。

  市场眼下倾向于认为,阿尔穆尼亚的观点更有份量,欧盟成员国有必要担心,IMF介入将代表着一种战略性倒退,妨碍欧洲展现其全球经济实力的雄心。

  投资者眼下关注的另一焦点是,在欧盟规则下如何对希腊等欧元区国家提供救援。

  根据欧盟的管理条约,欧洲央行和欧盟各成员国的央行不能对成员国展开救助。但成员国政府则不受此约束。

  据路透社报道,一位未具名的德国执政联盟高层人士9日称,欧元区国家原则上已同意向希腊提供救助,其中多数将以双边援助的方式进行。

  截稿时传来消息,德国政府一位高级官员周三称,定于10日下午通过电话紧急讨论希腊问题的欧元区财政部长们不太可能作出任何决策,11日的欧盟峰会议程也没有救助希腊的问题。该官员补充称,德国将坚持“欧洲”不救助原则。

  欧洲经济暨财政事务理事会定于15至16日开会,对希腊的财政计划发表意见及政策建议。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