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政策·监管 > 央行加息预期升温 > 2010年央行加息预期升温相关新闻

中金:加息初期寿险企业能扛住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2月11日01:17
  早报讯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下称中金公司)发布最新研究报告指出,短期内保险业投资收益水平仍受到一定抑制。

  中金公司分析,短期内货币政策的收紧对保险公司投资收益水平具有双重影响:

  对债市而言,货币政策的收紧将有助于驱动债券收益率的提升,但由于年初 债券发行量较少,供求关系偏紧将抑制收益率上升的幅度。从实际情况来看,由于1月银行信贷投放进度受到控制、保险保费收入强劲增长,保险机构配置压力较大,而新券供给明显不足,中长期债券收益率1月下旬以来甚至出现了小幅回落。

  对股市而言,市场流动性收紧可能对股市表现形成一定冲击,对保险公司的股票投资收益水平产生负面影响。

  但中期而言,中金公司仍看好寿险公司——在中长期债券收益率1月小幅调整后,中金公司债券分析员认为收益率下行空间已经有限。

  报告称,中长期来看,由于寿险公司80%以上的资产投资于固定收益类产品,而随着货币政策的调整(包括加息)和3月份之后发行量的增大,2010年中长期债券收益率重拾升势应当是大概率事件;同时,保单资金成本提升的速度在加息周期初期将落后于债券收益率上升水平。因此,货币政策收紧(加息)对寿险公司本质上仍然构成利好。考虑到加息周期初期寿险公司利差空间有望继续扩大的中期趋势并未改变,寿险行业在2010年可望呈现“量价齐升(业务规模与利差水平)”的格局。

  中金公司指出,尽管新会计相关细则并未正式出台,但1月末各公司公布的按照财政部框架性文件进行的初步测算结果仍显示出积极的信号:2009年净利润较基于旧准则的市场一致预期和中金公司的预测,均有不同幅度的增加。即使是高利率保单占比较高的中国平安(601318)也能够采用新准则允许范围内的关键假设(如较高的准备金评估利率),实现盈利水平的平稳过渡。中金公司认为,采用新准则对中国平安净利润和净资产的负面影响可能将小于市场此前的悲观预期。

  报告指出,目前保险公司股价已充分反映了新准则实施的不确定性带来的影响,而预增公告的初步结果则显示,新准则实施效果很可能好于预期,保险公司盈利水平能够实现较为平稳乃至总体向好的过渡,保险公司股价具有较高的安全边际。目前对保险公司股价的影响因素主要来自大盘的短期波动。

  因此,中金公司建议投资者逢低买入保险股,提高保险股配置比重。中金公司维持对中国太保(601601)“推荐”评级;维持对中国平安“推荐”评级;维持对中国人寿(601628)“推荐”评级。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