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信托公司净利润同比大增 监管转型考验盈利前景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0年02月11日02:27
  ⊙记者唐真龙○编辑于勇

  受证券市场回暖等因素的影响,信托公司在2009年取得了不错的业绩。截至目前已经有20家信托公司率先披露了未经审计的2009年财务报表。据统计,其中有15家信托公司2009年净利润同比大幅增长。

  在这15家信托公司中,华润深国投以14.34亿元的净利润居于首位,中信信托则以10.54亿元的净利润占据第二位。根据财务报表显示,华润深国投去年净利润增长的主要原因是投资收益大幅增长,该公司2009年投资收益高达13.1亿元,同比大幅增长近92%。与之相比,中信信托则在信托主业方面遥遥领先,中信信托2009年信托业务手续费及佣金收益达11.05亿元,居首位。

  在目前公布财务报表的信托公司中,华能贵诚信托净利润增幅居行业之首,2009年公司实现净利润7283万,同比增幅达10083%。华能贵诚信托是在原黔隆国际信托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基础上,由华能资本服务有限公司增资扩股重组而成。政府支持加上强大的股东背景,使得这家公司甫一成立就签署了贵州省多个资源开发、“两高工程”、“民生工程”等合作项目。

  此外,2009年净利润增幅较大的还有交银国际信托、吉林信托和山西信托,其2009年净利润同比增幅分别达913%、614%和416%。而从相关财务数据上看,这三家公司2009年业绩的快速增长主要是得益于投资收益的大幅增长。

  “2010年对信托公司来说是关键的一年,信托公司比往年面临着更大的业务转型的压力。”交银信托负责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09年底,一份旨要求信托公司加强自主管理能力,培养自身投资管理团队的文件在信托业内广泛征求意见。“今年来,监管层一直要求信托公司回归信托主业,加强自身投资管理能力,但一直流于形式,今年这种压力会骤然增加,信托公司的转型已经迫在眉睫。”上述人士表示。2009年年底,监管层叫停信贷类理财产品,对此,上述交银信托人士认为,这是监管层加强信托公司自主管理能力的一项具体措施。“信贷类理财产品对于信托公司来说,没有任何意义。首先技术含量太低,其次在激烈的竞争下,收益也非常小。”在信贷类理财产品被叫停的同时,信托公司新开证券账户仍没有明确说法,这使得近年来信托公司所从事的两项主要业务都受到限制。2010年信托公司靠什么盈利?什么业务是主要方向?这些困扰信托公司多年的问题在2010年显得尤为突出。

  “信托是一个平台,它最大的优势是灵活,只要肯去创新,什么业务都可以做。”新华信托相关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虽然目前多项业务都受到限制,但部分信托人士仍然对未来的经营保持乐观。根据中国信托业协会发布的2010年1月的集合资金信托产品统计报告显示,今年1月共有32家信托公司成功设立了96款集合资金信托产品,已知规模的89款产品共募集资金人民币逾81亿元,资金规模比去年同期翻了一番。据统计,在1月发行的信托产品中,贷款类产品23款,股权投资类产品13款,基金投资类产品1款,权益投资类产品16款,债权投资类产品2款,证券投资类产品36款,而资金投向方面,房地产等成为投资热点。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