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广州今年瞄准“GDP万亿俱乐部”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林小昭
2010年02月11日07:33

  未来三年,广州将保持GDP年均10%以上的增长,按照目前的GDP总量水平,广州将在2010年跨入GDP万亿俱乐部。

  近日,广州市正式出台《贯彻落实〈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2008—2020年)〉实施细则》(下称《细则》),提出未来广州将实施包括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完善自主创新体系在内的十大体系建设,以打造国家中心城市、综合性门户城市、区域文化教育中心、全省“首善之区”和国际大都市。

  今年或迈入GDP万亿俱乐部

  按照《细则》,2009年~2012年,广州市地区生产总值将保持年均增长10%以上,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9%以上。

  根据1月26日广州市统计局公布的数据,2009年广州实现GDP 9112.76亿元,同比增长11.5%,按照上述发展目标,今年广州GDP将突破万亿大关,成为中国第一个迈入GDP万亿俱乐部的副省级城市。

  到2020年,广州将基本建成面向世界、服务全国的国际大都市。人均生产总值达到20万元,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70%;城乡居民收入水平比2012年翻一番,合理有序的收入分配格局基本形成;城镇化水平达到90%,等等。

  为了实现上述目标,《细则》称,要以重要试验区、先行区、示范区、开发新区,重要基地和重点项目建设为抓手,强力推进20项重大战略工程,且每项任务均落实到具体牵头单位。

  建设区域金融中心

  《细则》提出,未来广州要建成带动全省、辐射华南、联通港澳、与香港功能互补、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国家南方金融中心。

  2009年,广州金融业预计实现增加值553.32亿元,同比增长29%,创历史新高。金融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6.07%。

  为了打造区域金融中心,《细则》表示,广州将制定区域金融中心建设规划,完善具有广州特色的金融产业政策体系,积极推进金融改革创新综合试验。同时提出,要大力推动企业改制上市,打造证券市场 “广州板块”;支持发展信托、基金等非银行类金融机构,加强基金产品研发,打造广州基金品牌。

  此外还包括争取国家支持广州成为全国保险业综合改革试验区;创新产权交易市场发展模式;积极争取国家支持,在广州开展离岸金融业务;积极推进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创新人民币外汇衍生产品交易,支持设立外汇交易清算所等。

  在其20项重大战略工程表中,涉及到区域金融中心建设的包括3个项目:珠江新城金融商务区、广州金融创新服务区、新华社金融信息平台南方总部。

  按照广州市规划的十大体系,包括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完善自主创新体系、健全绿色发展体系、率先建立适应科学发展的制度体系、建设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打造城乡统筹发展体系等,广州还将建成为亚洲物流中心、国际商务会展中心、亚太地区总部经济集聚区等。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