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多宗地王被收回未影响房企热情 万科8.94亿拿地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作者:李木子
2010年02月11日08:59

  土地市场目前正处在空前严厉的调控状态下,多宗地王被收回。不过,这并未影响到更多的房地产企业在土地市场的狂飙突进。万科即是这样的一个样本。

  昨日上午,万科以8.94亿元总价、楼面价60001元/平方米的高价,夺得上海浦东新场镇旅游综合区C4地块,溢价233%。就

在上个星期,万科刚刚在武汉以6.32亿元竞得洪山长江村13、16、17、18号地块。

  中原地产分析师认为,虽然新政出台后,以万科为首的大型房企购地步伐未有减慢,他们的资金相对充裕,短期内仍旧可能保持扩张热情,但随着增发、IPO、银行贷款等房企融资渠道的收紧,将对房企后续的扩张造成直接影响,二季度可能出现拐点。

  对于去年比较谨慎的大型房企和有雄厚资金作靠山的国企而言,目前资金链仍旧比较安全,构不成威胁。而包括恒大、金地、绿城在内的2009年比较激进的民企,在进入新年后,也开始了巨额资金补给,短期内也还不会遇到资金问题。

  专家预测,两类企业可能最先面临资金压力,并率先降价回笼资金。一类是在去年扩张激进,且多为开发郊区大盘的房企,另一类为二、三线城市小型房企。

  保利可以算是第一类的代表企业,在保障今年发展的同时,还要为去年的扩张买单。保利的年报公告显示,保利地产尚有174.93亿元的未付地价款,其中需要一年内支付的地价款为164.91亿元。而尽管保利地产去年收入同比大增,实现主营收入229.87亿元,营业利润52.2亿,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35.19亿元,但这比起165亿的土地款则显得有些微不足道。目前公司净负债率为49.26%,年底拥有货币资金152亿元。

  而随着调控政策的进一步实施,土地开发的压力也在加大。仅上个星期就又两幅地王地块被收回,没收超过4亿元的保证金。昨日,北京市规划委也发布公告称,广渠门地王的建筑规划变更方案未获通过。

  中国指数研究院最新公布的监测数据显示,2月第一周,34个重点城市中,成交量环比下跌的城市多达21个,占比继续扩大。其中,又以福州领跌楼市成交量,环比跌幅达54.35%,居于跌幅榜亚军的武汉环比下跌也达53.57%。在一线城市中,京沪成交量环比小幅上涨,而广州、深圳都出现环比超过20%的下滑。

  在价格上,一二线城市背道而驰,二线城市商品房整体价格环比上涨,杭州以成交均价环比上涨33.34%荣登涨幅榜状元位置,其成交量也大增近50%。一线城市只有北京房价依然坚挺,环比上涨2.76%,而上海、广州、深圳房价均有不同幅度的松动,上海环比下降超过10%,而广州、深圳环比基本持平,略有不足0.5%的下降。

  房地产研究人员表示,短期看,一季度房屋的滞销还不足以对房企构成威胁。但如果二季度的房屋销售仍然不理想,开发商可能会考虑降价。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