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危机加剧 全球经济衰退 > 美国救市

美国出口驱动战略能走多远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刘洪
2010年02月11日10:01

  目标:五年出口额翻一番

  美国出口驱动战略能走多远

   美国总统奥巴马在不久前发表的国情咨文中宣布,将在未来5年内促使美国出口额翻一番。

   作为落实这一目标的具体举动,美国商务部日前公布了“全国主动出口”战略,称将从加强贸易拓展、方便贸易融资以及强化贸易规则三大方面扶助美国企业开拓海外市场。

   这是美国政府首次制定涵盖几乎所有政府部门的出口促进战略。根据这一战略,美国政府将设立“促进出口内阁”,该机构将由国务院、财政部、商务部、农业部、贸易代表处、小商业署和进出口银行等政府部门高官组成。“内阁”下属的每个部门需在半年内向奥巴马提交如何促进美国出口的具体计划,计划将在综合整理后作为“全国主动出口”战略对外发布。

   目前拟定的初步政策包括三个方面。首先,政府为企业提供海外市场信息等多方面的服务;其次,政府将使企业更容易获得出口融资;再次,通过强化贸易规则消除海外市场贸易壁垒。

   按照奥巴马政府的估计,如果未来5年出口能翻一番,将可望为美国增加200万个就业岗位,有效缓解美国目前的高失业率。而且由于美国存在巨额贸易逆差,扩大出口也有助于美国实现贸易平衡。

   更主要的是,在过去几十年,美国经济增长高度依靠内需这个发动机,但现在失业上升、内需乏力,因此,美国经济要尽早走出困境,扩大出口将是一个重要环节。从过去两个季度看,美国经济之所以出现增长,出口剧增是一个重要原因。

   让许多国家担心的是,美国推行“出口驱动”,一大法宝可能是美元贬值。尽管美国商务部长骆家辉反复强调,美国为促进出口不会实行保护主义,不会限制进口,也没有美元贬值的秘密计划。但从过去的经验看,美国出口翻番的最快周期是7年,当时是在上世纪80年代。而美国出口能够翻番有两大因素,一是世界经济繁荣,二是美元持续贬值。从过去一年看,美国出口之所以能持续增长,很大程度上就是美元贬值推动。

   此外,美国所谓强化贸易规则,其中不无贸易保护主义之嫌。尤其值得注意的是,美国的矛头很大程度上对准了中国。

   奥巴马日前在与参议院民主党议员对话时表示,推动出口对美国未来至关重要,中国将是美国主要海外市场之一。他宣称将强化贸易规则,确保所谓美中贸易关系对等。

   从美国目前的政策看,一方面,美国会不断要求中国降低美国产品的市场准入门槛,以此推动对华出口,并从中国经济快速发展中获益;另一方面,美国则通过反倾销反补贴和特保措施等一系列手段,对“中国制造”设置贸易保护壁垒。与此相配合的是,美国一些政客和学者近来不断鼓吹人民币升值。

   美国政府在推行“出口驱动”战略中采取的一系列富有争议的举措,存在明显“以邻为壑”甚至“祸水外引”之嫌,很可能会加剧国际贸易摩擦,甚至使世界经济面临新的危机。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